*ST康得危机难解!控股股东提请免去两名董事职务

*ST康得危机难解!控股股东提请免去两名董事职务
2019年06月18日 21:08 第一财经

*ST康得危机难解!控股股东提请免去两名董事职务

公告显示,提名王德瑞、王筱楠、梁振东为公司独立董事。

*ST康得6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多项议案,包括《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免去肖鹏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免去侯向京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选举公司独立董事的议案》。

公告显示,提名王德瑞、王筱楠、梁振东为公司独立董事。

6月16日,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审核工作答记者问。在上市公司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方面,深交所提及了*ST康得。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强调,“大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是不容触碰的监管红线”。

资料显示,随着*ST康得今年1月份债务违约事件的发生,该公司的财务造假问题也被推向了前台。据报道,*ST康得及其子公司账面显示,其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存款余额共计122亿元,但实际上这笔存款纯属子虚乌有,北京银行方面反馈的信息是“该账户余额为0元”。

此外,*ST康得再爆旗下子公司一笔2亿元美元“借款”不知所踪。*ST康得6月5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子公司智得卓越发行3亿元美元债的原因及资金用途;智得卓越母公司智得国际将上述资金委托中州国际进行理财管理,并将2亿美元出借给中融国际的原因。

对此,*ST康得6月11日晚间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不排除该笔委托理财实际上被公司第二大股东中泰创赢非经营性占用的可能性,因此,公司认为存在高成本举债投资低收益理财产品的情形,且不具备商业合理性。公司会持续关注并推进此事的进展,与中州国际及中泰创赢保持沟通,公司保留采取一切法律手段维护公司合法利益的权利。

*ST康得回复关注函称,2017年7月5日智得国际将资金委托中州国际进行理财管理,并于2017年9月18日与中州国际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将2亿美元出借给中融国际。公司新任董事会在开展自查时发现该等委托理财协议后,一直在积极了解该笔投资理财的原因,但由于时任负责人已经失联、中州国际配合程度不高等因素,公司暂时无法了解到该笔投资理财的真实背景原因。

公司表示,公司在获知此笔投资理财后第一时间与中州国际沟通该2亿美元的投向并根据协议条款主张提前赎回,但中州国际表示无法将理财提前赎回,无视公司向其发出的提前赎回通知,且一直未能向公司提供中融国际的任何资料。

*ST康得表示,新任董事会目前无法知悉智得国际委托中州国际进行理财管理及中州国际将2亿美元出借给中融国际的原因,也无法排除中泰创赢利用关联关系非经营性占用该笔资金的可能性。

6月6日晚间,*ST康得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最终投票结果出炉,此次股东大会提请审议的10项议案,无一获得通过。具体原因为第一大股东康得集团全部投了反对票。据了解,这些议案中包括《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关于2018年年度公司不进行利润分配的议案》、《关于预计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新增126.7亿元担保额度的议案》,以及《关于选举秦立先生、李玲女士为公司独立董事的议案》等。

据证券时报报道,股东大会上,康得新董事长肖鹏表示,对单一股东有损公司利益的行为,不应该让全体股东承担,康得新本身也是受害者。对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122亿元存款“归零”的问题,肖鹏表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未经过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申请,公司一直在采取措施,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目前也正根据银保监会要求补充证据,正在等候法院的裁定,也启动了起诉北京银行的程序。

肖鹏确认,1.4亿元的利息收入,的确来自于存在北京银行的122亿元存款。

针对地方政府希望康得新破产清算的传言,肖鹏在股东大会表示,没有张家港政府的支持,康得新很难撑到今天。到现在为止没有接到任何债委会成员提出破产重组的要求。肖鹏还表示,只要对康得新有利的方案,都会接受。

此外,*ST康得1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境外的全资公司智得卓越企业有限公司被债权人向英属维京群岛当地法院申请清盘。英属维京群岛当地法院指定的两位共同临时清盘人开始对智得卓越进行临时托管。

根据公告,智得卓越注册资本5万美元,为销售类公司,若最终被正式宣告破产,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截至今日收盘,该公司股价跌停,报2.47元。

责编:罗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控股股东 独立董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