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四川宜宾地震

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四川宜宾地震
2019年06月18日 19:43 央广网

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四川宜宾地震

  央广网宜宾6月18日消息(记者钱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昨晚(17日)22点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发生时,大陆地震预警网同步向政府和应急部门、场镇、社区、学校、电视、手机和媒体等不特定公众发出地震预警信息,提前10秒向宜宾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多地群众由于提前收到地震预警得以安全避险。

  “10、9、8、7、6……”地震预警倒计时声音来自一套名为大陆地震预警网的系统。据了解,这套系统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打造而成。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已经发生、但还未形成严重破坏时发出警告,并不是地震预报,“地震预警的原理就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的速度快,当地震在震中开始发生的时候,通过地震预警网的监测,实现对地震还没有波及的区域,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发出警报。”

  王暾表示,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延伸到了31个省市区,覆盖了220万平方公里,“覆盖了中国地震区人口的90%,6.6亿人。在这些区域范围内的地震都能够被监测、被预警到。这些预警信息已经通过电视、手机、广播、‘大喇叭’等形式,向民众或者工程提供地震预警的服务。”

  昨晚,大陆地震预警网提前10秒向宜宾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不过王暾坦言,虽然目前我国地震的预警系统从技术上已经处于全球领先的水平,但是应用规模还远远不够,需要加快打通地震预警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公里’就是希望把这样的预警信息,通过广播、手机和不同的电视,包括移动、电信、联通的电视,包括全国的电视网络和手机网络都传递到老百姓那儿去,才能取更好地取得减灾的效果。”

地震预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