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财险转让10%股权 接盘方曾因信用问题被处罚

华海财险转让10%股权 接盘方曾因信用问题被处罚
2019年06月18日 19:22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思琦 郑利鹏 上海报道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一则股权变更文件。

  文件显示,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财险”)原股东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鹿山优质煤”),将其所持有的华海财险10%股权全数转让给河南新东方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置业”)。

  根据上述文件,鹿山优质煤,主营业务为原煤开采和煤炭批发经营。而新东方置业,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华海财险目前一共有11家股东,大股东为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5%,其余10家股东中,鹿山优质煤等7家持有10%股权。这意味着,上述股权转让如果获批,新东方置业直接会与其他6家股东并列成为第二大股东。

“准股东”出质7000万元

  信息显示,鹿山优质煤曾在2016年7月20日9次股权质押,其中单次最高出质股权数达1856.5万元,不过目前上述质押均处于无效状态。此外,公司还存在多笔动产抵押信息,距今最近的一次为2018年10月22日,被担保债券种类为借款合同,被担保数额为3700万元,最终期限至2019年10月,所有披露的动产抵押物均为公司经营设备。

  2019年5月7日,鹿山优质煤存在一项被执行人信息并于当日立案,执行法院为七台河市茄子河人民法院。

  天眼查信息显示,新东方置业曾在2016年、2017年收到来自工商局与信用中国的处罚函,罚款数额分别为1.1万元和3000元。

  记者注意到,《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中要求,保险公司准股东需要满足近三年内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其次,新东方置业还存在多次股权质押问题,信息显示,公司在近三年间3次出质股权,其中2次有效,合计出质股权数为760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新东方置业本身,其关联公司也存在股权质押情况。

  《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要求,准股东经营状况良好,有合理水平的营业收入。但从新东方置业公司自身情况与关联公司经营情况来看,资金链不容乐观。

  记者向新东方置业致电,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上交股权转让相关材料不久,具体参照官方披露文件,公司目前对于保险行业十分看好,但对于公司业绩方面问题,其表示不便透露。

华海财险盈利压力犹存

  保险研究员李建平指出,企业入股保险公司,无非是看中保险资金的长期性,以及保险公司的吸金性两个特征。此次股权被转让的华海财险,经营状况或许并不如意。

  据了解,华海财险成立于2014年,是全国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公司,不过在公司官网主页的热卖产品中,海洋保险却不在其列。

  其官网简介中曾提到,华海财险主要股东为海洋领域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但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股东列表仅有青岛益佳海业贸易有限公司是以海洋贸易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以煤炭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在全部股东中占比较高。

  华海财险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净利润为1516万元,是公司成立以来的首年盈利。其中车险业务收入为18.43亿元,同比上涨32.9%,不过盈利维持的时间并不久。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亏损4029万元,其中经营性净现金流出1157万元。

  华海财险年报显示,以海洋保险为特色的华海财险,目前还以车险为主营业务,尽管承保亏损,中小型公司往往还有其他渠道获利。但是在2018年度华海财险成立首次扭亏以后,净利润突降至负值,公司2018年年报指出,由于经济低迷,市场下行,行业竞争越发激烈,各项成本不断提高,公司 2019 年承保端盈利的目标将面临巨大压力。

  (编辑:郑利鹏 校对:翟军)

财险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