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城房价上涨放缓 西安涨幅仍列全国第一

70城房价上涨放缓 西安涨幅仍列全国第一
2019年06月18日 13:56 华夏时报

  70城房价上涨放缓,西安涨幅仍列全国第一,会被住建部预警吗?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刘诗萌 北京报道

  尽管4月中旬遭遇了密集的调控政策,楼市上涨的动力依然强劲。

  6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数据。这一数据显示,上涨城市数量继续高位,连续2个月新建住宅67城市上涨,二手房55城市上涨。5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为0.7%,同比增幅为11.3%,环比增幅相比4月份有所扩大,不过同比增幅出现了小幅收窄。

  “总体上看,房价依然是涨易跌难、涨多跌少、涨长跌短、涨快跌慢。”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表示。尤其是西安,新建商品住房5月份环比上涨2%,同比增幅在最近6个月中一直排名全国第一。他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西安市场环比涨幅和同比涨幅排第一的现象比较显眼,后续容易面临主管部门的管控。

  严格调控下,西安同比、环比仍最高

  数据显示,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与上月相同。分城市来看,涨幅最高的是西安,上涨2%;其次是大理和重庆,上涨1.8%。

  西安因房价上涨过快受到外界舆论关注已经有半年多时间。事实上,去年五一期间,包括西安在内的10个城市就已经被住建部约谈。此后,西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楼市过快上涨的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自2018年12月开始,西安房价的同比涨幅一直处于全国第一的位置。

  西安的调控措施不可谓不严格。4月底,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从5月13日起开始实施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防控一级响应措施,暂停西安地区(含西咸新区)以外购房提取公积金,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5%,购买精装修房屋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日前,西安市房管局又发布《关于购房资格审查的声明》,强调购房资格审查,提供虚假资料骗取购房资格的个人将被注销网签合同,5年内取消家庭购房资格。经纪机构发布虚假信息、违规代办购房资格审查、非法骗取代办费等行为也将被严厉打击。然而目前看来,这些政策仍然未能缓解西安楼市过热的情况。

  严跃进分析,西安市场来这两年房价上涨力度都是比较强的。首先,西安在人才引进方面力度较大,不排除随着人才进入,相关房源出现抢购的现象。其次,西安在城市建设力度方面比较强,尤其是部分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相关楼盘上涨是比较明显的。最后,相对一些省会城市来说,西安房价的绝对水平是偏低的,这个时候会促使部分购房者积极入市。

  2019年4月和5月,住建部都对上涨过快的几个城市进行提示预警,佛山、苏州、大连、南宁4个城市被公开点名。相关专家认为,西安楼市或许将受到进一步管控。

  贷款政策收紧,二手房涨幅明显放缓

  不过从总体来看,楼市“小阳春”已经呈现消退趋势。

  相比于因网签而有所滞后的新建住宅数据,二手房数据更有代表性。数据显示,70大热点城市二手房涨幅有所退烧。 5月份70城二手房平均环比上涨0.43%,相比4月份的0.53%明显回落。

  具体而言,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深圳持平,上海上涨0.1%,广州下降0.3%;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6%,涨幅与上月相同。

  自4月份政治局会议重新定调“房住不炒”后,5月单月各地包括部委累计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高达41次。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贷款政策有持续收紧的倾向。

  近期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要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问题。近些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的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更严重的是,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业过度融资,不仅挤占其他产业信贷资源,也容易助长房地产的投资投机行为,使其泡沫化问题更趋严重。

  据记者统计,南京、成都、宁波、天津、南宁等地纷纷上调房贷利率,其中南京多家银行的新政策为首套房最低上浮15%,二套房最低上浮20%,此前南京首套房利率普遍为基准上浮5%。而6月14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也执行了同样力度的政策。

责任编辑:霍琦

二手房 二手住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