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隐性债务风险得到控制 民企信用风险仍较高

地方隐性债务风险得到控制 民企信用风险仍较高
2019年06月18日 13:55 界面

  地方隐性债务风险得到控制,民企信用风险仍较高

  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说,随着政策的调整,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得到控制,但企业信用风险仍待释放,特别是民营企业信用风险缓释仍需要政策支持。

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陈鹏

  6月18日,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在“穆迪—中诚信国际2019年中信用展望研讨会”上表示,当前国内信用风险出现结构性分化。随着政策调整,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得到控制,但企业信用风险仍待释放,特别是民营企业信用风险缓释仍需要政策支持。

  他指出,目前民营企业信用风险仍处高位。2018年以来,民企信用利差持续走高,虽然今年以来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且与国有企业差距逐步扩大。

  闫衍说,受益于监管出台多项举措支持企业融资和流动性环境的平稳,一季度企业现金流有所改善,但由于短期债务占比较高,再加上企业杠杆抬升,经济增速放缓下盈利承压,发债企业仍面临一定短期偿债压力。

  中诚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一半以上发债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上升,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59.15%,而上年同期为57.81%。

  闫衍进一步指出,未来几年国内企业面临的债务集中偿付压力较大。以债券市场为例,存量债券偿还量将保持在每年10万亿元以上的水平,如果考虑到新发行的短期债券,实际偿还压力将进一步上升,非金融企业整体将面临较高的流动性压力。

  他呼吁监管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保证企业再融资渠道通畅,防范企业资金链条断裂引发的信用风险。

  不过,闫衍同时指出,民企融资支持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再融资压力,但整体上受益范围有限。他认为,民营企业信用基本面的改善还有赖于制造业投资回暖和企业盈利的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增速比1-4月份加快了0.2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与往年比较,制造业投资增速总体来说有走弱的问题,这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从投资的模式看,在新发展业态和新组织模式下,更加偏好小批次、个性化和强研发,效率提升后现在不再简单的追求投资的强度。从投资的结构看,制造业中农副食品加工、有色和金属制品、运输设备以及汽车等行业投资回落是比较明显的。从投资的质量看,制造业新旧动能的转换本身就需要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李铁民

信用风险 中诚信国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