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动工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动工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汪万里 李直建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效果图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动工建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摄影报道)昨天,东莞市举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中子科学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动工仪式。作为广东省首批4家重点实验室之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项目首期投资规模达50亿元,建设周期为2019年~2020年,预计明年底完工交付科技研发。

  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表示,“谁掌握了材料,谁就掌握了未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将面向重大技术领域持续攻坚,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据悉,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现已引进8位两院院士、30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一批国内外顶尖人才。

  建成新材料研发基地

  去年4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已在东莞市大学创新城的过渡场所揭牌,昨天是其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意味着该实验室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6月动工的目标。

  2017年底,广东省以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为目标,启动首批4家省实验室的建设,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其中之一。

  该实验室由东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总体规划1200亩,总经费预算约120亿元,首期计划投资超过50亿元。目标定位为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未来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及具有国际品牌效应的粤港澳科研中心。

  该实验室之所以会落户东莞,与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的建成密不可分。王恩哥表示,该实验室的建设是为了占领今后世界材料科学的研究高地,CSNS已经为东莞在材料科学研究方面打下了基础。

  “CSNS是一个‘超级显微镜’,是研究材料科学最好的工具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表示。接下来,该实验室将依托CSNS做一些最先进的材料研究,并开发一些新材料。

  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旁边,未来还可能建起同步辐射光源。汪卫华直言,今后这几大科学装置聚合,有利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做出更多的新材料。

  早日解决“卡脖子”问题

  “现在科技发展迅速,人工智能、信息工业、生命健康这些产业和科学技术的研究都离不开关键材料的攻关和科普。”王恩哥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将以本次开工奠基为新的起点,聚焦原创性和颠覆性的研究,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全力打造“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全链条研究模式,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王恩哥认为,材料实验室需要从4个方面发力,而排在首位的就是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实验室将面向重大技术领域持续攻坚,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为早日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力量。目前,我们的基础研究工作推进得十分扎实。”王恩哥表示。

  身处粤港澳大湾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还应大力发挥交叉科学的创造力。王恩哥说,去年11月挂牌成立了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吸引了国际一流科学家和活跃在科研前沿的年轻科学家访问与合作研究。截至目前,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已举办了多场高水平的论坛,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依山而建

  善待自然

  中子科学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建筑工地如今还没有展现出效果图上的模样,还是一片荔枝林、民房丘陵和绿草,环境优美。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作为总承包单位,承担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全流程建设。该局项目负责人表示,整个建筑场地南高北低,并有大量的山谷地带,因此他们在设计上会以“尊重自然,善待森林”为原则,保留山体,建筑依照地势而建,最大程度地降低对自然的干预和破坏。

  据悉,项目本次开工部分是一期第一批,共计包含创新样板工厂、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材料博物馆等23个单体。“我们预计在明年6月完成主体部分的施工,明年底完成全项目建设,交付中科院进行科技研发。”该负责人说。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亮丽名片,除了高大上的硬件设施外,完善的框架建设、人才引进等也同样重要。王恩哥表示:“我们从全世界范围大力引进优秀的科研人才,目前,实验室已经引进包括8位两院院士、30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在内的一批国内外顶尖人才。”

  30个项目集中开工

  今年,东莞市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举全市之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突出强化执行、狠抓落实,实施重大项目建设“解难题、促开工”攻坚活动,开展审批提速、服务提质、集中开工、解难题、要素保障、竣工投产六大攻坚行动,力争全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750亿元。

  参加昨天第二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有30个,总投资391亿元,年度投资4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6个,总投资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290亿元,年度投资27亿元;民生保障项目7个,总投资20亿元,年度投资8亿元。

  ■相关

  赣深铁路东莞南站

  地下空间全面开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通讯员塘厦宣)在昨天集中开工的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二批重大项目中,涉及塘厦的项目有两个,分别是赣深铁路东莞南站(塘厦站)地下空间共构工程和塘厦坚朗五金增资扩产项目,两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2亿元。

  赣深铁路东莞南站(塘厦站)地下空间共构工程从站场中部地下穿过,南北向垂直该站,为该站承担的铁路客流提供集中疏运条件,同时服务于周边通勤客流。项目建设周期为2019年~2021年。

  该工程为地下两层,其中地下一层为站厅,地下二层为站台,55米的宽度可容纳两条地铁线路进入该站,同时还将预留城际轨道线位。未来该站将成为集高铁、城轨、地铁于一体的轨道交通换乘枢纽。

科学中心 中国科学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