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电影的想象空间”论坛昨举行“概念设计”将会被更多运用

“科幻电影的想象空间”论坛昨举行“概念设计”将会被更多运用
2019年06月18日 00:55 新闻晨报

  记者王丹

  晨报讯  昨天,以“电影·科技·未来——科幻电影的想象空间”为主题的论坛举行。出席此次论坛的是《哥斯拉》导演罗兰·艾默里奇、《盗梦空间》视觉特效总监保罗·J·富兰克林、《上海堡垒》导演滕华涛,影评人张小北以及猫眼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刘鹏,论坛由科幻作家陈楸帆主持。

  “如何才能推动中国电影科技及工业化进程,为科幻电影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这是此次论坛一项很重要的议题。今年年初,随着科幻大片《流浪地球》的上映,2019年被许多影迷认定为中国科幻元年,也是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中的一次综合体现。无论从置景、电脑特效还是实景特效看,《流浪地球》所呈现出的效果都堪称一流。为了给观众真实感,《流浪地球》团队将许多资金用在了场景搭建上,包括影片中的太空站,“片子中50斤重的太空服造价50万起步。”

  概念设计是工业化电影中十分重要的步骤,特别是在科幻电影最常运用,而我国因为科幻电影拍摄仍在发展中,概念设计这一细分行业还没有发展起来,还只是美术部门需要承担的工作。但令人惊喜的是,《流浪地球》团队邀请到张勃,将剧本中的关键场景、道具一一展现。张勃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其对《流浪地球》的操刀,比如把中国观众熟悉的苏联重工业感作为视觉设计方向,在设计喷管发动机时参考能够喷火的燃气灶,又或者引用东汉地动仪、鲁班锁等元素,将很多文字描述的东西通过设计落实,以创造出不存在的世界。这是概念设计的魔力。

  概念设计,在完成电影工业化进程的国家是一份已经成熟的行业,而在电影工业化进程中的我国,还是一个新兴行业,但随着科幻片的兴起,概念设计将会被运用到更多的电影中来。

  第一次拍摄科幻片的导演滕华涛在操作《上海堡垒》时,选择和国际团队进行合作,但因为文化差异,在进行设计时也是麻烦不断。滕华涛坦言,培养本土相关人才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他希望在不断带领国内团队和国际团队合作的过程中,扶植本土高技术人才。

流浪地球 滕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