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今日爆发,后续依然关注创新升级

医药股今日爆发,后续依然关注创新升级
2019年06月17日 23:47 国际金融报

  6月17日,受屠呦呦团队在青蒿素研究上取得“突破”利好消息的带动,医药板块涨势明显。截至收盘,誉衡药业陇神戎发绿康生化润都股份神奇制药昆药集团等多只个股涨停。有医药板块分析人士认为,进入“大医保”时代,受前期跌幅大、科创板推出、未来老龄化社会供需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半年医药股上涨动力依然足。

  (图为Wind制药指数成分股中涨幅前十医药股)

  得到国际认可的青蒿素是典型的创新药,而与屠呦呦团队合作进行临床实验的昆药集团也顿时被誉为“网红股”。昆药集团证券代表回应媒体称,公司从2016年开始与屠呦呦合作,目前处于临床二期,这个需要7-8年,估计2026年前后双氢蒿素将上市,填补市场空白。

  受青蒿素概念影响,截至今日收盘,Wind 数据统计显示,制药指数涨幅0.92%,收于8482.43,上涨个股总计136家。

  (图为Wind制药指数)

  而根据中信一级行业分类医药(中国)指数,截至收盘,全天涨幅为0.56%,收于8629.28,共有192家个股飘红。

  一位医药行业从业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科研成本太高、周期长以及风险高等因素影响,当前我国医药工业发展依然很慢,且国内很多都是仿制药。即便周期短的中成药受政策支持力度大,但是市场怀疑态度与日俱增。在这样的背景下,屠呦呦团队的青蒿素创新药就是在重塑仿制药为主格局的医药行业,符合市场预期并得到追捧。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日医药股大涨,除了受到屠呦呦团队利好消息刺激外,主要还是先前医药股跌的太多,再加上医药股是未来老龄化社会必要组成部分,在需求大于供给的背景下,后市上涨前景依然被看好。

  Wind数据显示,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在2018年全年下跌27.67%,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医保负增长、疫苗事件、带量采购以及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影响,医药生物全行业几近腰斩。而今年上半年以来,虽然有所回升,但自2018年12月至今年6月6日,申万医药生物下跌依然超过1%,不仅跑输了沪深300指数,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26位,表现很差。

  在以上背景之下,屠呦呦团队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激发了医药股新一轮的增长。那么,医药股的涨势是否会昙花一现?

  对此,光大证券医药生物分析师团队在中期报告中分析称,我国已经进入“大医保”时代,旧模式正在瓦解,当前医药产业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新机制下利益正逐步再平衡。过去半年,化药板块受影响明显,但是其公司数量在医药上市公司中占比不到20%,所以医药板块最悲观时刻已过,未来仍有很多优质公司值得挖掘。该团队坚定看好“创新+升级”带来的确定性机会,比如,创新产业链中的“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CRO”;优质港股;消费属性个股以及政策效应后的板块边际改善个股等。

  焦点个股方面,与医药板块普涨局面背离的还有海印股份,该股被疑存在蹭“疫苗”热点现象,开盘即出现下跌,最终收盘价为2.87,跌幅4.65%。而导致股价下跌的直接原因在于,6月17日早间海印股份发布的一则公告。

  该公告称,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一直准确定义其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为兽用制剂。“疫苗”一词从未在《合作合同》中出现。此前,公司公告里共有13处准确引用“今珠多糖注射液”一词,但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将原公告一处“注射液”的文字表述为“疫苗”,随即引发股价上涨。尽管海印股份今日就“因疏忽而产生的笔误”向广大投资者致歉,但依然难遏制股价下跌态势。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丽颖 实习生 黄华)

医药股 医药板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