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善融扶贫长廊”落户动感小西关

“广州善融扶贫长廊”落户动感小西关
2019年06月18日 07:30 新快报

  政银企合力为贫困地区产品搭桥,每月17日定期展销扶贫优质产品

  ■撰文:新快报记者 朱清海

  ■摄影:新快报记者 宁 彪

  “扫码就能扶贫。”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最后一公里”的冲刺阶段,2019年6月17日,在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的指导下,由广州市协作办公室、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金百汇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 “广州善融扶贫长廊”,在广州荔湾动感小西关文化长廊正式揭牌。

  记者在广州善融扶贫长廊揭牌仪式暨扶贫产品展销会现场了解到,以后每月17日,“广州善融扶贫长廊”都将有来自全国的扶贫优质产品进行展销,不仅为贫困地区的优质产品提供了稳定的展示、体验和销售平台,也在贫困地区与广州消费市场之间架起了长效扶贫、爱心接力的廊桥。

  政银企共建扶贫长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自贵州的土鸡蛋、羊肚菌、刺梨饮料、天眼茶,广西的芒果、大芋头,陕西延安的苹果、小米,甘肃的红花籽油,连山的有机米,连州的新鲜时蔬……17日上午, “广州善融扶贫长廊”揭牌前,闻讯而来的市民已被现场琳琅满目的扶贫产品所吸引,争相体验、购买心仪的农特产品。

  “‘广州善融扶贫长廊’是政银企多方携手合作、利用线上线下融合扶贫,将扶贫理念和社区扶贫有机结合的开创性尝试。”在揭牌仪式上,建行广州分行副行长丘文娟在致辞中表示,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建设银行秉承“奔向美好生活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社会责任理念,依托善融商务电商平台,构建“带上员工做公益、带着客户做公益、带动机构做公益、融合业务做公益”的新格局。

  此次,建行广州分行携手广州市协作办、广东金百汇实业有限公司共建“广州善融扶贫长廊”,主要目的在于发挥政银企合作优势,为贫困地区优质产品提供展示平台,在贫困地区与广州买家之间架起扶贫共建、爱心接力的廊桥。丘文娟表示,以后,每月17日都是“广州善融扶贫长廊”的扶贫日,将定期举办全国各地扶贫优质产品的线下展销会,为市民提供更多高品质的原生态扶贫产品,因地制宜创新电商扶贫模式,变贫困地区农产品为畅销商品。将小西关打造成为广州首个政银企共同扶贫的典范和名片,让扶贫济困的爱心薪火相传,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现场,广州市协作办和建行广州分行就扶贫合作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建广州善融扶贫长廊。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党委副书记刘锋在现场表示,协作办将呼吁更多有爱心的企业及个人,积极传播消费扶贫理念,共同推动并形成“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探索消费扶贫“广州模式”,力助黔货出山进入大湾区

  在古色古香的动感小西关,木雕窗棂,青砖长廊,十分清雅怡人。本次揭幕的“广州善融扶贫长廊”牌匾完全契合了古朴的西关风情,为动感小西关点睛。据介绍,为“广州善融扶贫长廊”欣然题字的是知名书法家、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凯,古意雅韵的墨宝与小西关风情相得益彰,为扶贫增加一抹艺术气息。

  在扶贫长廊里,还有图文并茂的广州市对口帮扶各贫困地区的工作成效展以及建设银行扶贫事迹展。来自新快报多位摄影记者在扶贫时抓拍的优秀照片,亦结合小西关元素被做成相框,装饰在扶贫长廊内,用光影定格扶贫中的感人瞬间。市协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正在积极探索构建消费扶贫的“广州模式”,全力助推“黔货出山”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呼吁更多爱心企业及个人携起手来,争做消费扶贫行动的代言人,共同推动并逐步形成“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目前,广州围绕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目标,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原则,大力推进实施消费扶贫。从消费端来看,需要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以及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为此,“广州善融扶贫长廊”应运而生,成为广州市场和消费人群对接联系贫困地区企业及产品的全新“窗口”。一方面,“广州善融扶贫长廊”利用金融科技手段,结合电商扶贫创新消费扶贫模式,不断扩大扶贫产品的销路;另一方面,通过持续深入传播扶贫精神文化,打造了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的宣传长廊。

  据市协作办介绍,为推动贫困地区产品融入广州大市场,除了发动机关单位定向认购,逐步在全市推广以外,还推动“刺柠吉”等产品加快进入交通运输领域的步伐,进一步扩大农产品销路、带动贫困户增收。与此同时,广州已帮助毕节的绿壳鸡蛋、胡萝卜、辣椒,以及清远鸡、连州菜心进入本地商超。并发动本地电商龙头企业打造“唯爱助农·贵州馆”销售平台,现有首批来自贵州的22个品牌31个产品上线。此外,广州以产品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脱贫。以帮扶贫困地区农产品为基础,打造集产、供、销于一体的配套体系,建立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以产品的实际销售直接带动贫困人口的有效增收。

  严选扶贫商家及产品, 保障供应水平和质量

  记者在现场见到,来自全国的善融扶贫商户,展示了精心准备的当季原产地优质扶贫产品,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市民上前体验。许多街坊“尝鲜”之后,纷纷拿出手机当场扫码,通过善融电商平台线上支付、线下提货的便捷方式,拎着大包小包的农产品回家。

  在“善融扶贫长廊”正式落户荔湾动感小西关前,今年3月8日和5月12日,建行广州分行携手广州市协作办在这里先后举办了“扶贫‘穗’月 情满南粤——3.8约惠你”活动、“我为妈妈做道菜”善融扶贫公益活动。两次活动都实实在在收获了不少人气,因扶贫产品的物美价廉受到了“广州街坊”的欢迎和“社区力量”的支持。

  一盒15枚贵州鸡蛋,只需6.8元;一袋5斤连山有机米,才卖11.8元;一箱15斤花牛苹果,168元送到家……昨日,亮相“善融扶贫长廊”的产品,又一次激发了街坊们“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助力消费扶贫的热情。据悉,自去年10月以来,建行广州分行已累计销售贵州毕节土鸡蛋近160万枚,累计实现销售额251万元,直接让8万广州市民体验到优质的贵州农产品,间接帮助了近300余户农户就业精准脱贫,让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的收益,真正实现了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产品质量有保证,我们买得放心,吃得健康。”一位收获不少的街坊说,希望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既方便了市民买到好的农产品,也可以让更多人为扶贫献爱心。建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善融扶贫长廊”将定于每月17日上午10时至傍晚7时,定期举办扶贫商户扶贫产品的线下展销活动。而且,为保障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质量,活动选取的商家应以有信誉、有品质为标准,产品以原产地直发、品质优良的应季扶贫产品为主。

  新快报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建行广州分行还计划将部分网点的劳动者港湾打造成扶贫港湾,将扶贫助困辐射到网点,以此探索消费扶贫更多的新模式、新路径以及新经验。

长廊 落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