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根互联B轮融资5亿 “云平台”成工业互联网新风向

树根互联B轮融资5亿 “云平台”成工业互联网新风向
2019年06月18日 0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树根互联B轮融资5亿 “云平台”成工业互联网新风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红霞,姚煜岚 武汉报道

  目前大多数工业互联网企业都是在做项目,而树根互联是在做平台。做项目和做平台的最大区别就是,平台可以积累更多沉淀。树根互联提供以平台为核心的产品,能够较快推广复制,或许是这次成功获得大额融资的主要原因。

图/甘俊 摄

  在国内工业互联网风潮下,一笔刷新行业单笔最高额度的融资出炉了。

  6月17日,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宣布已完成B轮5亿元融资。据介绍,本轮融资由和君资本领投,众为资本、鼎兴量子、星河金融、华胥资本和经纬创投跟投。

  树根互联表示,此轮融资资金将继续聚焦投入到平台研发,拓展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布局,并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的研发与应用。至此,这一由三一集团孵化出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再度引领行业进入一个新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大多数工业互联网企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在资本市场低迷和行业发展局势并不明晰的环境下,树根互联却逆势获得高额融资。6月17日,树根互联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黄路川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多数工业互联网企业都是在做项目,而树根互联是真正在做平台。做项目和做平台的最大区别就是,平台可以积累更多沉淀。树根互联提供以平台为核心的产品,能够较快推广复制,或许是这次成功获得大额融资的主要原因。”

树根布局

  树根互联是由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重工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是依托在三一集团长达11年的工业技术积累和超15亿元的资金投入以平台赋能工业企业,是工信部2018年发布的8家工业互联网双跨测试平台之一。2017年,树根互联曾获得A轮数亿元战略融资,投资方包括国投创新、经纬创投、中移创新产业基金和海捷投资等。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树根互联已落户广州、北京、上海、长沙、苏州、西安6大城市,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可覆盖95%主流工业控制器,支持400+种工业协议解析,平台各类工业设备连接数超56万台,连接超4500亿资产,覆盖铸造产业、注塑产业、机床制造与机加工产业、纺织与服装产业、柴油机制造等61个细分行业。

  以纺织产业为例,树根互联赋能缝纫机龙头企业杰克集团,打造杰克缝制5G+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一方面帮助杰克实现主动售后服务模式,缩短80%以上服务响应时间,降低服务成本,同时基于大数据推动设备研发的快速迭代,缩短10%产品市场推广时间;另一方面基于行业平台,降低产业链上中小服装企业信息化的成本,帮助更多企业实现精益化管理。

  “工业互联网的推进必然面临着诸多挑战,B轮融资的成功代表着资本和市场对树根互联现阶段发展的认可和肯定。”树根互联CEO贺东东指出,“未来,树根互联将继续发挥自身在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的优势,同时不断提升平台服务能力,整合生态资源。”

  针对此次融资金额的使用计划,黄路川指出,将主要用于坚持平台研发投入、生态建设和区域市场拓展。“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上,研发投入仍会占到最大比例。但这不是闭门造车,生态建设将为其提供用户反馈、沉淀需求,从而不断获知平台需要改进的地方。因此,与行业龙头、独立的系统开发商、工业App提供方共同建设生态,以树根互联为母平台孵化解决方案也是发展主线之一。”

  此外,工业行业集群属性,区域壁垒强,例如华南地区小家电市场发展较好,华东地区家具业和纺织业表现突出,而西北的制造业相对集中。黄路川继续补充道:“所以根据这些区域特点去做客户拓展,是第三个近期发展方向。”

  泰合资本董事汤蕊菱则表示,“持续看好树根互联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浪潮下的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树根互联构建的全球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符合场景的解决方案,将助力中国制造业科技变革,重塑工业体系。”

平台建设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换句话说,它就是工业互联网的“操作系统”。

  正如苹果ios系统和谷歌安卓系统掌控了消费互联网一样,工业互联网的平台提供者也将掌握行业内的发展主动权。有业内人士指出:“能够提供这样强大平台的公司,要么是工业制造能力很强的公司,要么是信息技术能力很强的公司。”

  但是由于工业互联网个性化极强,打造一个通用的平台并非易事。每个公司生产的东西不一样,流程不一样,工艺不一样,设备不一样,渠道不一样,甚至商业模式和供应链也不一样。目前没有哪个平台占据了绝对领先的地位。

  在这种状态下,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在高速增长。根据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规模预计2023年将增长至138.2亿美元。

  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敲门砖,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大。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4800亿元。预计2035年,5G营收的80%来自工业互联网的贡献。此外,国家发展工业互联网从根本上是为了服务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构建制造强国现代工业体系。因此政策层面持续加码支持。

  美国、欧洲、亚太是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焦点区域。树根互联是在中国起步较早的平台开发企业之一。黄路川表示:“未来工业互联网行业是百花齐放的,树根互联的愿景是与其他企业各司其职,能够基于树根的平台细分行业应用和项目,进行管理模式的创新,完成数字化转型。”

  截至目前,树根互联已打造包括铸造产业链、注塑产业链、纺织产业链等在内的14个行业云平台。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抓手,搭建产品数字化、设计研发数字化、生产制造数字化、后市场服务数字化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产业链服务,带动下游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最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商的争夺结果,只有时间能给出准确答案。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发展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阻碍,除了工业互联的特殊性以外,还有一大要素便是人才培训。黄路川指出:“现在的开发模式并非端到端,也就是说,不是分别由工业人才和互联网人才合作完成,而是需要能够将两者进行融合的复合型人才。行业内急需既懂工业现场痛点,又懂互联网技术、云技术使用等的综合性人才。”

  (编辑:张伟贤)

  

工业互联网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