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比较基准非预期收益,投资者需考虑风险净值型理财产品逐渐被接受

业绩比较基准非预期收益,投资者需考虑风险净值型理财产品逐渐被接受
2019年06月18日 00:55 新闻晨报
净值型理财产品增速明显

/视觉中国

见习记者 商依琳

距离《资管新规》发布已超过一年时间,银行保本理财渐渐退出市场的同时,特别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持续增加。

记者走访沪上部分银行发现,部分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加却"难叫座",主要因为投资者仍然比较保守,对固定收益产品存有偏好。但是,也有少数银行已经开始主推净值型理财产品,并表示在他们的积极普及下,投资者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接受度有所提升。

银行发行净值型产品成主流

自理财新规发布以后,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加速,银行理财产品结构已逐渐发生变化。据了解,在银行今年新推出的理财产品中,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均有明显提升,部分银行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已经成为主流。

普益标准发布的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5.03点,环比上升0.36点,较去年同期上升3.83点。其中,全国性银行的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9.16点,同比上升6.78点,国有大行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净值化转型程度领先于其他类型银行。

融360大数据也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市场上共有141家银行发行了净值型理财产品,同比增加88家。

另外,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5月份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共688只,较上月增加40.70%。其中封闭式产品589只,占比为85.61%;开放式产品99只,占比为14.39%。华夏银行、工商银行、青岛银行为净值型理财发行量前三的银行,净值型理财发行量分别为69只、56只、46只。

然而,发行量增速和投资者的购买力并未成正比。据沪上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透漏,该行目前主推的理财产品仍然是保险产品、结构性存款和大额存单。主要原因是大多数投资者仍然思想比较保守,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会造成的收益风险难以接受,对固定收益有所偏好。

也有部分银行推出了过渡期净值型理财产品,该类产品底层资产会投向债券,收益有轻微波动,但最后基本都能达到之前列的预期收益率。真正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不该有预期收益率,而是定期公布产品净值,且单位净值会随着底层资产的价格波动而出现波动,最终收益与业绩比较基准不一定一致。

也就是说,这类净值型理财产品其实实质还是偏向保本理财。不过,银行理财经理也表示,此类产品只是为了过渡,这种比较稳定的假净值型理财产品能慢慢让投资者接受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概念,以后再按照规定转型。

银行普及可提升投资者意愿

虽然大多数投资者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还难以接受,但也有部分投资者愿意购买。主要集中在之前有过购买基金、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经验的投资者中,因为他们对净值比较有概念。比如,5月18日某基金的净值是1元,那么花10000元可以买入10000份这个基金。到了6月18日卖出,如果它的净值变成了1.1元,将手中的10000份卖掉之后可以得到11000元,就是这个月的投资收益就是1000元。如果它的净值变成了0.9元,那么投资收益就为负,相当于亏了1000元。

另外,也有部分比较年轻的投资者愿意尝试,特别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后发布的理财产品中有起购金额仅为1元的,相当于没有门槛,也让观望者可以用少量资金来试试水。

需要明确的是,2018年正式发布《资管新规》对理财产品转型提出明确要求,并给出了2年过渡期,过渡期截止到2020年底。也就是说,2021年初开始,银行理财市场上,传统的预期收益型和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都将消失。

记者走访过程中也发现,少数银行已经将净值型理财产品作为其主推的理财产品,通过积极的普及使投资者购买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某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就很详细地给记者讲解了净值型理财产品具体是如何操作的,包括提醒业绩比较基准并非预期收益率,最终收益不一定会和它一致;购买前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考量净值型理财产品的风险程度,因为投资风险都由投资者自己承担;要根据产品的实际操作者、历史净值等因素考虑其最终收益;最终收益高于业绩比较基准,投资者还能获得额外分红等等。

经过这番详细推介,确实能更加了解净值型理财产品,毕竟未知才是阻碍投资者购买的第一个坎。同时,也能明白未来理财风险自担的道理,虽然风险越高收益越高,但也要谨慎选择。

总结来说,未来银行客户经理在加强自身对净值型产品认知的基础上,应主动帮助客户了解产品及其投资需求,引导客户尝试购买低风险等级的净值型产品,逐渐树立理财有风险的投资理念,同时做到投资适当性管理。

而投资者也应该主动学习,改变原来的观念。一些投资者目前还不太能接受净值型产品,主要是担心净值型产品风险大。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银行发行的净值型产品,大部分都是中低风险的。未来投资者应该更多地以产品的风险等级来判断产品的风险,而不是以是不是净值型来做判断。根据产品的风险等级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一般情况下,风险是和收益率成正比的。

此外,投资者应挑选具有较好投资管理能力的银行发行和管理的产品。在购买净值型产品后,投资者应定期关注产品的资产配置和净值变化情况。

理财产品 预期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