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矿”A股公司谁最“肥”?这家企业藏河北

“家里有矿”A股公司谁最“肥”?这家企业藏河北
2019年06月18日 00:52 新浪财经综合

  “家里有矿”A股公司谁最“肥”?这家企业藏河北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欣    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上周,铁矿石期货的做多热情也传递到了期货市场“隔壁”的证券市场。那么,A股投资者在铁矿石期货的这波行情中能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获得收益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一番研究,觉得从下面的角度来考察,或许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河北宣工是隐藏大户

  在A股市场,根据证监会行业板块分类,通达信软件在“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板块中列出了3只股票:金岭矿业,上周涨幅17.6%;宏达矿业(维权),上周涨幅13%;海南矿业,上周涨幅10.59%。

  就这3家上市公司“家里”有矿?肯定不是。记者仔细研究之后发现,其实名义上的铁矿石概念股是6只。

  除了上面提到的3只股票之外,另外3只分别是河北宣工、西藏矿业ST创兴(维权)

  其中,河北宣工在通达信软件中隐藏在“黑色金属冶炼及加工”板块中,而不属于“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板块。记者研究发现,从对公司利润的贡献度来看,河北宣工归入“黑色金属矿采选业”。

  持这个观点的人还不少。2019年5月20日,有投资者向河北宣工提问:公司收入中铁矿石已经占比80%以上了,为何还不改名?5月27日,河北宣工答复称,公司所属证监会行业分类已根据营业收入占比的改变,变更为黑色金属采选业。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河北宣工依然属于通达信软件中的“黑色金属冶炼及加工”板块,是一个“站错了队伍”的铁矿石赚钱大户。

  河北宣工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磁铁矿营业收入为30亿元,营业利润高达24亿元,毛利率80.29%,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60.46%。

  5月27日,河北宣工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铁矿石业务营收占比超过60%,以铁矿石普氏指数为销售价格基准。”截至6月13日,普氏铁矿石指数周环比涨幅10%,月环比涨幅17%。

  河北宣工带有一个“工”字,人们一般以为还是那个卖工程机械的公司,但是实际上经历了资产重组之后,“金属矿开采及加工”已经占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2.96%。

  A股矿业公司哪家强

  铁矿石的价格表现,或许是趋势性的。如果这个判断成立,那就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给股价提供表现的“舞台”。

  财务数据真的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今天记者就来对比一下其他几家上市公司的业绩。

  金岭矿业: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主营构成方面,铁精粉的营业收入是7.6亿元,营业利润1.7亿元,毛利率22.69%,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73.41%。

  海南矿业: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主营构成方面,铁矿石产品的营业收入为8.5亿元,营业利润只有2790.67万元,毛利率3.27%,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61.51%。另外,贸易业务的营业收入为4.46亿元,营业利润只有1023.88万元,毛利率2.30%,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是32.16%。

  ST创兴:现在的主营业务是建筑装饰、建筑贸易、设计咨询。虽然名义上是“矿业投资”,但是已经不在铁矿石上赚钱了。

  西藏矿业:位处于西藏高海拔地区,矿山生产受气候影响较大。铬铁矿业务目前营业收入只有9265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营业利润1443.21万元,毛利率15.58%,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18.54%,冬季还要停产。公司的业务重点在锂盐产品。

  宏达矿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也只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70%。公司主要的精力放在贸易上面,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2.92%。其中煤炭产品占了主营业务的75.51%,说它是“煤炭概念股”才比较恰当。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张国帅

河北宣工 铁矿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