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清理“大、洋、怪、重”地名,不规范小区名多为崇洋媚外、怪异难懂

多地清理“大、洋、怪、重”地名,不规范小区名多为崇洋媚外、怪异难懂
2019年06月17日 22:57 界面新闻

多地清理“大、洋、怪、重”地名,不规范小区名多为崇洋媚外、怪异难懂

近日,海南、广东等多地清理“大、洋、怪、重”地名,这些被清理的不规范地名多数为小区名字,不规范类型主要为崇洋媚外、刻意夸大和怪异难懂。

界面中国报道

  2019年6月12日,海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根据《民政部 公安部 自然资源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依托海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海南省民政厅编写了《海南省“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名录》,在经过市县调查核实并充分征求市县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海南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

  根据公布的清单,不规范地名共84个,地名不规范的多为居民区,不规范类型主要为崇洋媚外、刻意夸大和怪异难懂。

  其中包括“维多利亚花园”、“阳光巴洛克小区”、“夏威夷海岸”等使用外国地名、使用外国人名或用外语词汉字译写命名的地名。

  “太平洋别墅”、“钓鱼台别墅”和“中华水恋”等随意使用具有专属意义词语的地名、超出地理实体,使用“中华”地名的小区也“榜上有名”。

  2018年年底,民政部、公安部等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2019年4月,民政部区划地名司举办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示范培训班,培训班围绕民政部、公安部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要求,从政策文件解读、地名管理业务知识、舆论宣传引导和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邀请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代表和相关专家进行授课讲解。

  事实上,湖北、山东、浙江和贵州、西安等多地也于近日先后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其中也不乏不规范小区名。比如,广东省民政厅将认定的第一批包括广州、珠海、汕头、惠州、云浮5市的251个不规范地名向社会公布。其中涉及汕头的不规范地名共178个主要以建筑物、住宅区为主多为擅自命名、擅自更名存在“大、洋、怪、重”等不规范现象。

  汕头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袁树刚曾表示,所谓“大”就是地名名称名不副实叫得比较夸大,像“世纪”“国际”与它的体量不匹配;“洋”地名就是不适用中国的规范字,像有些叫“F16”“E公馆”直接取洋名或者译名;还有一个“怪”名比如带有宗教迷信色彩、怪字、生僻字、不恰当的谐音;还有就是“重”很多地方取的名字是一样的,在手机里面搜索出来十几个地方。

  根据《西安市未央区不规范地名公示表》显示,不规范地名多数为小区名字,不规范情况描述为:怪异难懂、故弄玄虚、刻意夸大、崇洋媚外等。

(本文来自于界面)

怪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