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高埗龙舟趁景活动举办 尽显龙舟文化魅力

东莞高埗龙舟趁景活动举办 尽显龙舟文化魅力
2019年06月17日 21:51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东莞6月17日讯 (记者 郑杨)6月17日,2019年高埗传统龙舟趁景表演活动在东莞市东江南支流江滨广场河段隆重举行。“嘿!嘿!”随着整齐的号子,喧天的鼓声,水面宽阔的东江之上,来自东莞高埗镇各村的18条龙舟如浪里神龙,在水面上劈波斩浪、你追我赶。飞渡的龙舟、摇曳的旌旗、击飞的浪花,形成一幅壮丽的画面,数万群众齐聚岸边激情呐喊,为健儿们喝彩。

  东莞是著名的龙舟之乡,传统的龙舟竞渡活动在东莞历史悠久,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龙舟竞渡活动不但没有衰退,而且还得到进一步的继承和发展,形成一种新的龙舟文化和龙舟精神。每年从农历五月初一开始,东莞各个镇街就会陆续开展龙舟竞渡活动,几乎天天有“趁景”,日日有“扒标”, 成为当地民间的一大盛事,而农历五月十五的高埗镇龙舟活动,就成为了东莞龙舟盛事的压轴好戏,将整个东莞龙舟活动推向高潮。

  据介绍,在东莞,龙舟活动有两种,一种是“放标”,即龙舟竞渡;另一种是友谊赛,当地群众称之为“趁景”,不设奖品,活动中两条或两条以上的龙舟在江面上相遇,往往会自发地进行比赛,这种比赛没固定时间、路线,聚散自由,注重的是“景”和热闹的氛围。此次18支龙舟队伍为市民群众献上的就是一场精彩的传统龙舟趁景表演活动。

  除了龙舟趁景表演,现场还有游龙表演,龙舟传统文化、孝义文化、红色文化展示,以及妇女创业集市等水上岸边的丰富活动,让传统的趁景表演活动更添精彩。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活动在原有的基础上优化提升,突出亲水主题,综合文化、体育、旅游、美食等方面元素,让市民在观看精彩龙舟趁景的同时,可以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购买各种水乡特色美食,感受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活力四射的城市魅力,让龙舟节成为一次提振精神、聚集人气的文化旅游盛会。

  据了解,近年来,东莞高埗镇以龙舟节为载体,致力打造文化旅游新亮点。2011年,该镇投资3500万元改造江滨广场;今年,“三江六岸”历史文化区建设之“一环亲水绿道”工程竣工,更为市民游客观看龙舟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龙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