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魏刚谈科创板:在科技、资本、资本市场间建立良好生态

上交所魏刚谈科创板:在科技、资本、资本市场间建立良好生态
2019年06月17日 18:46 澎湃新闻
上交所魏刚谈科创板:在科技、资本、资本市场间建立良好生态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来源:澎湃新闻

6月17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承办的“2019年上海市双创周科创板主题论坛”,在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的上海市杨浦区举行。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总经理魏刚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他表示,从目前申报企业的情况来看,整体符合市场预期,也符合中国经济的情况,企业质量较好。魏刚提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背后蕴藏着市场对于资本市场改革的期待之情,希望通过这样的改革,在科技、资本和资本市场三者之间建立有机联系,形成良好的生态。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总经理魏刚  主办方供图

3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放接受企业申请,6月14日,证监会发文同意首批两家科创板企业的注册,期间仅有短短86天。“科创板速度”成为了市场的一大关键词,在这背后,一方面是上交所上下整体合力达成的高效运作,另一方面是高度透明的审核工作让市场形成的明确预期。

魏刚表示,希望大家对于注册制这一新生事物多给一些时间,也希望市场认识到,这一改革举措绝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工作,成功与否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科创板的设立,需要怎样的科技、资本和资本市场之间的联动生态?魏刚从五个角度进行阐述。

第一,要建立起科技、资本共生共荣的生态。参考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成功案例,以硅谷为代表的风险资本为科技企业提供了大量资本的供给,而这些科创企业也给风险资本带来了巨额的回报,至今,硅谷已经建成了科技和资本共生的良好生态。科创板的设立,首先亟需的就是要建立科技、资本共生共荣的生态。

第二,要建立科创企业做大、做强的生态。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有其特殊性,科创板制度设计也充分考虑到了这些特殊情况,在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退市制度、减持制度、股权激励安排等方面都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例如,发行条件的包容性大幅提高,未盈利的企业、无形资产占比超过20%的企业、同股不同权的企业都可以申请上市。

此外,以“市值+”为核心的5套上市条件指标体系基本上能够涵盖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发展阶段的企业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在减持制度的设计考虑上,不仅要善待科创型企业,也要善待科创资本。对资本方来说,投融资之后,退出要顺畅、便利,所以科创板的相关业务规则对于证监会认定的风险资本减持做了特殊安排,例如上市之后只要锁定1年、单独增加了非公开转让的通道等,让风险资本能够进得来,也能够退得出。

第三,要建立中介机构尽职、尽责的生态。中介机构的质量往往决定了市场运行的质量。科创板制度中设计了券商的跟投制度,保荐机构要和普通投资者在IPO配售环节以同样价格购买一定数量的股票并锁定2年,希望中介机构不仅要对“荐”负责,还要对“保”负责。券商既要在前端做价值判断,挑选优良的拟上市企业,也在后端做材料的过程中,较好地与发行人、市场博弈,定出一个好价格,实现从合规性投行向价值性投行的转变。

第四,要建立投资机构壮大、壮能的生态。目前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严重不足,个人投资者占市场交易的85%左右,大量个人投资者没有价值判断能力,导致市场价格信号比较紊乱,市场定价高度不成熟。科创板的规则从多方面设计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例如,网上、网下配售比例与目前规则完全不同,机构投资者比例未来在科创板有望得到提升。

第五,要建立监管环境优化、净化的生态。近期可见的是,有关部门增加了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可以期待的是,要实现发行上市制度的市场化,未来监管部门将有更高的监管透明度,更优的制度供给,营造资本市场健康的制度环境。

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科创板正式开板。截至发稿时间,共有123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其中,有三批9家企业顺利过会,其中2家企业已经完成了证监会注册程序。

魏刚介绍,受理的123家企业中,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浙江五个区域集中了上市资源的超过70%,这些地区的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超过2.5%,已经进入创新驱动的新阶段。此外,在行业分布上,新一代信息技术40%,生物医药占比超过20%,其他行业包括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与实体经济高度一致。而在申报企业业绩上,营收复合增长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大幅超过了现有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的已上市和排队待上市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在10%左右。

签约仪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6月17日的论坛也是杨浦区联手上交所和复旦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设立浦江资本市场实训基地的揭牌仪式。

为完善直接融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服务“升级版”的重要性,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上海证券交易所、复旦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实现全面、深入、长期的合作。三方合作搭建工作平台,汇总有资本运作需求的重点企业,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资本市场服务。联合推动设立“浦江资本市场实训基地”,加强信息共享和上市指导,协同做好金融风险防控,支持长三角地区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在上交所主板、科创板上市。

上海市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欢欢,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毅林,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场处处长屠友富,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共同为“浦江资本市场实训基地”揭牌。

据悉,实训基地将依托复旦大学在金融和经济管理等重点学科和区校共建的平台载体,汇聚优秀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投资机构等资源,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精准高效的专业服务。上交所重点对资本市场相关政策规定进行解读,促进企业完善内控制度和公司治理,提升企业资本运作能力,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实训基地下设联合工作小组,设在上海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负责日常的活动安排与协调服务,主要任务包括:提供资本市场信息交流平台,加强长三角拟上市企业后续梯队建设,开展长三角科创企业互动交流活动,建立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专家智库等。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资本市场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