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坠机初步调查:自动驾驶系统遭闪电击中失灵

俄航坠机初步调查:自动驾驶系统遭闪电击中失灵
2019年06月17日 10:53 界面

  俄航坠机初步调查:自动驾驶系统遭闪电击中失灵,紧急降落速度过快

  国际航空委员会委员会没有将苏霍伊SSJ-100坠机事件直接归咎于飞行员,称需要进行更多的调查来判断机组人员的行为。

  针对上个月俄罗斯航空公司的致命坠机事故,国际航空委员会(IAC)6月14日发布初步报告称,客机的自动驾驶系统曾遭闪电击中,迫使飞行员手动操作。

  当地时间5月5日下午,俄罗斯航空从莫斯科飞往摩尔曼斯克的SU1492航班,因突发故障返回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在紧急降落时起火。事故造成41人死亡,遇难者大都为后排乘客。机上还有37人幸免于难。

  国际航空委员会报告显示,这架苏霍伊超级喷气-100型客机(SSJ-100)遭遇雷击后与地面一度失联,飞机自动驾驶仪同时失效。在遭遇雷击后大约15秒时间内,飞机的飞行记录仪也出现了运行失误。

  据法新社报道,对机上黑盒子进行调查的人员同时表示,他们发现机身外有烧痕,这是被闪电击中的典型现象。但调查人员没有提及其他技术问题来解释这起灾难性事故。当时的目击者早已指出,闪电击中了客机。

  俄罗斯贸易和工业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上周五强调,初步坠机报告证实,所有飞机系统都正常运转,闪电击中的自动驾驶系统是唯一的例外。

  此外,机组人员还遭遇了通讯问题。他们原本请求在降落前绕机场一圈燃烧过量的燃料,但交通管制员没有听到。

  着陆时,飞机重量过重,速度超出正常水平。在飞行28分钟后,飞机实施硬着陆。而降落时飞机起落架断裂,发动机起火,飞机立即被大火吞没。

  国际航空委员会委员会没有将坠机事件直接归咎于飞行员,称需要进行更多的调查来判断机组人员的行为。

  据界面新闻此前介绍,SSJ-100由俄罗斯联合航空集团(UAC)旗下的苏霍伊公司设计,在2011年4月完成首次商业飞行,承载着俄罗斯民航现代化的希望。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在多个场合表达自己对SSJ-100的支持和自豪,并一直在亲力亲为担当苏霍伊公司的“市场推销员”。

  但这一明星机型曾遭遇安全性质疑。2016年12月,由于在尾部组件出现金属疲劳和在稳定器上发现裂痕,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局一度要求检查所有SSJ-100。虽然检查结果认为,稳定器附件的缺陷不是系统性的,但自那之后,国际市场购买SSJ-100的愿望明显减弱。

 

责任编辑:李思阳

坠机 紧急降落 闪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