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稀土价格普遍上涨;沪伦通今日在伦敦揭牌

早知道:稀土价格普遍上涨;沪伦通今日在伦敦揭牌
2019年06月17日 07:46 证券时报·e公司

  摘要:

新股

新化股份今日申购。稀土价格普遍上涨,行业政策有望陆续出台;我国研制出新型肿瘤诊疗制剂,铼金属受关注;单层石墨烯突破量产难关,产学研用全生态链进入新阶段;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召开,多项最新成果受到关注;证监会同意2家公司科创板IPO注册;沪伦通17日在伦敦揭牌。

一、主题机会

稀土价格普遍上涨 行业政策有望陆续出台

  据百川资讯数据,国内稀土价格继续普遍上涨,截至6月14日氧化钇、氧化铽、氧化镨钕价格分别较前一周上涨10.8%、7.85%、3.7%,月涨幅分别为10.8%、27.5%、38%。氧化镝价格持稳,今年以来涨幅65.7%,大厂报价保持高位坚挺,商家等待国家政策推动市场,普遍看好。

  6月14日讯,工信部组织完成《稀土产品的包装、标志、运输和贮存》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开始征求意见。显示出相关行业政策正在陆续推动中。月初国家发改委就稀土产业问题接连召开了三次会议,业内普遍认为,稀土产业将会环保检查、指标核查和战略收储等一系列政策会密集发布,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同时,自缅甸进口离子型稀土矿的进口关口关闭,加之南方稀土集团旗下56家中重稀土矿山企业停产,中重稀土矿的供应短缺问题愈加严重,商家普遍看好。广晟有色(600259)、盛和资源(600392)、北方稀土(600111)等稀土行业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我国研制出新型肿瘤诊疗制剂 铼金属受关注

  据媒体报道,近期,合肥工业大学科研团队成功研发一种新型超小纳米铼制剂,具有优良的可降解性和生物相容性,实现了肿瘤的安全有效诊断和治疗。相关成果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化学科学》,并被推荐为当期封面文章。安全可降解的纳米铼适用于多种实体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有望取代广泛应用的纳米金成为新一代肿瘤诊疗制剂,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铼是重要的战略金属,是一种稀有的元素,在地壳中的含量极小,主要用于航空航天产业,目前全球80%的铼被航空发动机企业消耗。国内铼金属相关公司受关注。炼石航空(000697)拥有铼金属资源176吨(约占全球储量7%),同时拥有“从高铼钼精矿中综合回收钼和铼的方法”的专利。贵研铂业(600459)拥有一种含铂-铼重整废催化剂的综合回收方法的发明专利。

单层石墨烯突破量产难关 产学研用全生态链进入新阶段

  一直以来,高品质单层石墨烯粉体类原料无法量产,使得石墨烯诸多优异性能无法充分发挥,导致其产业化之路困难重重。据报道,日前,全球首条纺丝级单层氧化石墨烯10吨生产线在杭州高烯科技有限公司试车成功,其所生产的单层氧化石墨烯及其应用产品多功能石墨烯复合纤维,同时获得了国际石墨烯产品认证中心(IGCC)产品认证。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厚度最薄、强度最高、导电导热性能最理想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被称为“新材料之王”。业内人士认为,单层石墨烯突破量产难关,标志着粉体石墨烯产品及其应用进入了单层时代,开启了石墨烯产学研用全生态链有序发展的新阶段。

  A股公司中,珈伟新能(300317)联手清华大学,生产的石墨烯粉体产品主要有JIG-AE系列单层石墨烯、少层石墨烯等。德尔未来(002631)控股子公司厦门烯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单层石墨烯制备技术和设备。

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召开 多项最新成果受到关注

  6月15日,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成都启幕。主题大会上,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致力于集聚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资源,旨在构建工业互联网融通发展生态体系。大会还重磅发布了航天云网系统级工业应用“一脑一舱两室两站一淘金”,涵盖企业决策支持系统、企业运行支持系统、企业交易流程支持系统等七项系统级应用。

  渤海证券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径,也是近几年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方向。我国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有望在内生需求和外部环境的刺激下加速开展,利好工业互联网板块的发展。上市公司中,航天长峰(600855)全资子公司长峰科技此前中标航天云网平台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宝信软件(600845)为长三角首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成功申请工信部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

二、新股申购

新股新化股份今日申购。

  新化股份此次发行总数3500万股,网上发行1400万股,发行市盈率14.18倍,申购代码为:732867,申购价格:16.29元,单一帐户申购上限1.4万股,申购数量1000股整数倍。公司主营:脂肪胺、有机溶剂、香料香精、双氧水及其他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经营。

三、上市公司重要公告

贵研铂业、锡业股份:云南省政府拟与中国五矿深化合作 或致公司实控人变更

  贵研铂业(600459)6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贵金属集团收到云南省国资委通知,云南省政府拟与中国五矿深化合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的实控人发生变更。锡业股份同日公告,控股股东的控股股东云南锡业集团获云南省国资委通知前述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此外,五矿稀土同日公告称,实控人中国五矿拟与云南省政府深化合作,相关事项可能对公司构成敏感信息。

泸天化:近期将与巴斯夫合作开发合成气利用的新工艺

  泸天化(000912)6月16日晚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近期将与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合作开发合成气利用的新工艺项目,该项目更有利于二氧化碳减排,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泸天化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

万达信息:公司控制权拟变更 17日起停牌

  万达信息(300168)6月16日晚公告,控股股东万豪投资称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项,拟为公司引入金融保险行业某国有企业战略投资方,并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战略投资方或其指定的主体转让5%公司股份,拟受让方通过本次交易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自6月17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威华股份:与巴莫科技战略合作 涉锂盐业务

  威华股份(002240)6月16日晚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致远锂业与巴莫科技就锂盐业务合作事宜于6月15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巴莫科技拟于2019至2024年期间,向威华股份采购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等锂盐,预计2019年度至2024年度采购量合计84300吨。

千禾味业:拟收购恒康调味品厂食醋相关资产

  千禾味业(603027)6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现金分期支付的方式收购恒康调味品厂与生产、销售食醋相关的资产及恒康酱醋100%股权。交易标的主要业务为生产与销售食醋,主要产品“镇江香(陈)醋”,主要商标“金山寺”是江苏省著名商标。千禾味业提示,目前各方签署的《框架协议》仅为意向性、框架性协议,尚需根据尽职调查结果进一步协商谈判。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获证监会核准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6月16日晚间公告,境内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核准。其中,中国银行获核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优先股,工商银行获核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亿股优先股。

四、重要财经新闻

刘鹤在杭州调研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和加强基础研究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3日至14日在浙江杭州调研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和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刘鹤强调,当前我国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基础研究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等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要打造创新文化,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大胆讨论、专心研究。要创造制度环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推进科研体制改革。要重视组织形态,以人为本、以团队为基础,推动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在开放中创新发展。

证监会同意2家公司科创板IPO注册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证监会:正在着手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正在着手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主要从统一QFII、RQFII准入标准、扩大投资范围、提升投资运作便利性、加强持续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公开透明、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目前,相关规则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将在履行法定程序后发布实施。 

证监会:将持续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行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6月14日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一直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一些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利益相关方利用信息优势进行内幕交易行为,严重扰乱了资本市场秩序,侵害了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将持续严厉打击此类违法行为,督促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律己慎行,不断净化资本市场环境,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正式发布《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

  为适应期货市场发展的新要求,加强期货公司监管,证监会对《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修订,并于近日正式发布。按照立法程序要求,自2019年3月1日至3月31日,证监会在官网和“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就《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认真研究反馈意见,采纳了合理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了《办法》。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试行)》

  为维护科创板股票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交易风险,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业务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试行)》,现予以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深交所:2018年年报审核工作中重点关注了六大问题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16日表示,根据2018年年报审核结果,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总体上较往年有所提升,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行业信息、社会责任信息等可读性、有用性进一步增强。2018年年报审核工作中,深交所重点关注了六大问题:一是上市公司业绩真实性;二是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公司治理情况;四是并购整合和业绩承诺履行情况;五是信息披露情况;六是中介机构执业质量。

央行增加再贴现和常备借贷便利额度3000亿 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

  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沪伦通17日在伦敦揭牌 华泰证券举行上市仪式

  6月16日,记者从参与沪伦通方面的人士处获悉,沪伦通揭牌仪式将于伦敦时间6月17日8:00左右举行,即同日北京时间15:00左右,届时华泰证券也将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上市仪式。此外,英国方面人士上周也对记者提及,沪伦通有望在6月17日于伦敦举行的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揭牌。

沪伦通 稀土价格 石墨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