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敲定45亿元,天风证券拟收购恒泰证券29.99%股权

价格敲定45亿元,天风证券拟收购恒泰证券29.99%股权
2019年06月17日 20:48 澎湃新闻
价格敲定45亿元,天风证券拟收购恒泰证券29.99%股权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来源:澎湃新闻

6月17日晚间,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天风证券,601162.SH)发布公告披露了收购恒泰证券(01476.HK)29.99%股权的价格。

公告显示,天风证券于6月17日与交易对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每股5.76元,总价不超过4500664560元收购恒泰证券781365375股内资股,占其已发行股份的29.99%。

天风证券于6月17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交易,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办理股权转让相关事宜。收购完后,天风证券将持有恒泰证券29.99%的股权,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

天风证券称,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更好地适应证券市场竞争形势、满足公司业务拓展及发展战略的需要,增强公司综合实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

需要提醒的是,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涉及目标公司控制权,有关事宜待后续协商。同时,本次交易尚需天风证券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主管机构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

向天风证券转让股权的交易方共有9家企业,分别是: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汇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司、济南博杰纳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昌恒远控股有限公司、 上海怡达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潍坊科虞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诚宏泰实业有限公司、北京汇富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5.76元/股的价格是如何确定的?

公告解释:“本次交易目标公司为证券公司,其盈利情况一定程度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故本次交易以目标公司提供的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为定价基础,同时参考同行业可比公司,并结合收购对象近年盈利情况,经各方友好协商后,确定本次交易标的股份每股作价5.76元。”

恒泰证券总部位于内蒙古,注册资本约26.05亿元人民币,2015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未经审计总资产规模为330.87亿元,净资产规模为101.81亿元,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26亿元,净利润实现6.27亿元。

此前,恒泰证券的上述9家股东曾与中信国安进行过一次意向转让,当时作价90亿元,但这场股权转让并未完成就宣告终止。

而本次交易的收购方天风证券同属证券行业,总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2018年10月19日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是我国第33家上市券商。

从业务报表看,其与恒泰证券在多方面具有良好互补性。仅以经纪业务为例,此前天风证券分支机构布局较为薄弱的华西华北等地区正是恒泰证券分支机构布局较早,资源开拓挖掘较深区域。显然,收购恒泰证券的股权将提升天风证券在前述区域的覆盖能力和业务优势。

一季报显示,天风证券期内营业收入实现10.31亿元,同比飙升62.21%,扣非净利润实现1.19亿元,同比增幅更是高达64.41%。而即使是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券商行业普遍业绩大幅缩水,天风证券却逆势大幅增长,业绩表现颇为亮眼。5月份天风证券营业收入环比增长44%,净利润环比增长253%。

天风证券董事会秘书诸培宁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券商行业公司数量众多,且面临同质化竞争,对于天风证券来说,必须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天风证券的上市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希望通过进一步的整合,继续向头部券商队列靠拢。

6月17日,天风证券股价收报9.86元,涨0.51%。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天风证券 股权 恒泰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