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生活CEO:发展夜间经济需开拓“夜空间”、打造“夜文化”

夜生活CEO:发展夜间经济需开拓“夜空间”、打造“夜文化”
2019年06月17日 15:09 界面新闻

夜生活CEO:发展夜间经济需开拓“夜空间”、打造“夜文化”

如何推动上海夜间经济的发展?刚刚上任的黄浦区首批夜生活首席执行官李振辉认为,发展“夜间经济”不仅是发展夜消费经济,更需要开拓“夜空间”、打造“夜文化”。

刘素楠

新天地广场。受访者供图

  记者:刘素楠

  编辑:徐菲

  今年4月,上海市黄浦区推出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职位。黄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夫成为上海首位夜间区长,来自百联股份、上海新世界(集团)、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中国新天地太平桥项目、上海豫园股份的相关负责人成为黄浦区首批“夜生活首席执行官”。

  “夜间市长(Night Mayor)”一词最早源于荷兰阿姆斯特丹。2012年,由政府和企业出资成立的非营利组织阿姆斯特丹夜间市长基金会设置了“夜间市长”这一民间职务,“夜间市长”负责沟通协调政府、夜间商业经营者和居民之间的关系,协助政府管理夜间活动。

  新天地北里。受访者供图

  刚刚被任命2个月的黄浦区首批夜生活首席执行官李振辉,另一个身份是中国新天地太平桥项目总经理。在他看来,夜生活CEO需要具有夜间经济相关行业管理经验,需要具备管理者和消费者的双重视野,从而协助“夜间区长”工作,更好、更全面地发展商业街区的夜间经济,为人们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消费体验。

  “‘夜间经济’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发展夜间经济是为了满足和引导人们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是伴随现代城市人生活方式转变而产生的一种经济与文化相互交融的现象。”

  被问及上任后会具体做哪些事情,李振辉表示,发展“夜间经济”不仅是发展夜消费经济,更需要开拓“夜空间”、打造“夜文化”。他以新天地为例说明,“刚刚于6月9日结束的‘表演艺术新天地’、已经连续7年举办的‘天地世界音乐节’、每年如期而至的‘上海新天地圣诞庆典’……这一系列的‘商旅文’活动都在推进整个黄浦城区建设和打造世界级娱乐服务的夜经济空间、形成独特夜经济品牌。”

  2019表演艺术新天地水画光影秀《70年天际线》。受访者供图

  谈及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夜生活,李振辉认为上海正全力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因此打造具有“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的夜生活聚集区,为大众提供多元化的夜生活选择,就是发展“夜间经济”的目标。

  “以新天地为例,入驻这里的有融合餐饮品牌Rye&Co,带来独有的屋顶花园酒吧体验;有CALIX、THE REFINERY等拥有国际流行乐队的热门餐厅;还有各类前沿文化聚集的Fusion酒吧,还原80年代retro-funk风格的The Odd Couple以及一座高品质的上海UME新天地影城……基于不同区域的垂直细分,上海新天地引进了各具特色的商户,满足不同人群的‘夜消费’需求。”李振辉解释道。

  2018天地音乐节。受访者供图

  他同时透露,其所工作的地方新天地,未来将深入探索运动、音乐、美食等领域,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此外,在打造“夜空间”方面,新天地将上海传统的石库门里弄与充满现代感的现代建筑融为一体,以多样的建筑设计、独特的室内外用餐环境、众多特色优质餐饮及零售商户,造就了在夜间也独有韵味的上海新天地,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多样性的夜消费场景和空间。

(本文来自于界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