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银行发盈利警告  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下滑

东亚银行发盈利警告  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下滑
2019年06月17日 09:30 每日经济新闻

东亚银行发盈利警告  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下滑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近期,香港老牌银行东亚银行(00023.HK)发布《盈利警告》,称因内地房地产贷款出现变化,预计2019年上半年该行净利润将出现下滑。

  据悉,受影响的贷款总值约为62亿港元,有关信贷级别下调将导致约25亿港元至30亿港元之间的重大税后减值损失。这意味着,截至2019年6月末,东亚银行税后减值损失最高将达到近50%。

  东亚银行的全资附属公司——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中国”)立于2007年3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行业来看,去年东亚中国发放贷款和垫款超过1/3集中在房地产业。

  根据东亚中国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末,该行在房地产业发放贷款和垫款账面余额为436.86亿元,占比为35%,较2017年末有所下降。

因房地产贷款变化最高减值30亿港元

  近期,东亚银行发布《盈利警告》称,该集团预期截至2019年上半年期间的净利润与截至2018年上半年期间达到的39.92亿港元归属于该集团股东的净利润39.92亿港元相比,将出现显著下降。

  东亚银行指出,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可能因为内地房地产贷款出现变化。

  根据《盈利警告》,该行净利润下降是因为中国内地早年批出的贷款资产预期会因市场环境变化而出现信贷级别下调,变化的市场环境已对中国内地非一线城市商业地产界别产生影响。

  据悉,受影响的贷款4项面值总值约为62亿港元,有关信贷级别下调将导致约25亿港元至30亿港元之间的重大税后减值损失。这意味着,截至2019年6月末,东亚银行税后减值损失最高将达到近50%。

  但是东亚银行表示,该行流动资金情况持续强劲。东亚银行预期到2019年6月末,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将仍高于14.5%和19%,均远超过监管机构要求。同时,该集团的核心银行业务仍保持强劲,且该集团预计拨备前经营净利润将健康增长。

  根据公开资料表示,东亚银行成立于1918年,是香港拥有最庞大零售网络的银行之一。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8394.51亿港元,同比增长3.77%;负债总额为7358.76亿港元,同比增长3.98%。

东亚中国三分之一贷款集中在房地产行业

  东亚银行的全资附属公司——东亚中国为内地网络最庞大的外资银行之一。据悉,东亚(中国)成立于2007年3月,是经原银监会批准法人银行,成立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0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末,东亚中国资产总额为2163.67亿元,负债总额为1945.56亿元,利润总额为5.94亿元。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3.38%,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8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8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行业来看,去年东亚中国发放贷款和垫款超过1/3集中在房地产业。

  东亚中国年报截图

  根据东亚中国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末,该行在房地产业发放贷款和垫款账面余额为436.86亿元,占比为35%,较2017年末有所下降。

  事实上,东亚中国不断调整信贷结构,将酒店、经营性物业等房地产相关行业贷款逐步压缩。

  中诚信表示,近年来该行加大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不良贷款压力有所减小,但由于未来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该行所服务的相关行业企业对经济波动以及政策调控的敏感度较高,且房地产调控政策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该行资产质量可能持续面临下行的压力,未来仍需密切关注该行资产质量的迁徙情况。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东亚银行 东亚中国 净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