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注册”之前 6家过会公司答复了“最后一问”

“提交注册”之前 6家过会公司答复了“最后一问”
2019年06月17日 06:33 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新浪财经联手国泰君安证券打造的科创板专题页全新上线!这里有科创板的规则详解、实时快讯,又有专业解读,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参与科创板模拟体验,赢取百万好礼!【立即体验】

  提交注册前 6家过会公司答复了“最后一问”

  ⊙记者 邵好 ○编辑 吴正懿

  真快!截至6月13日,6家过会企业已步入“提交注册”环节。不过,在过会和注册之间,还隔着一道程序。

  拿到“同意发行上市”通知时,过会企业均会接到一份必答的“终极试题”——审核意见,这套出自科创板上市委的“鲜活要求”重点关注哪些事项?过会企业又是怎么回答的?前两批过会的6家企业已经顺利交出答卷。

  据记者梳理,在审核意见中,科创板上市委对发行人及其保荐机构合计提出了12个问题,要求补充披露更多信息,涉及核心技术、销售资质、内控机制及股权稳定性等诸多事项。对此,相关公司行动迅速,过会后一两天内就完成了答题。

  聚焦核心技术:和同行再比比

  作为科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技术是科创板上市委关注的重点,多家公司被要求补充核心技术与同行的差异、核心技术对产品销售的影响、核心技术的分类依据等细节问题。

  例如,审核意见要求华兴源创分项补充披露各核心技术对应的产品销售收入情况。对此,华兴源创将10项技术分类展示,并列举了应用每项技术所带来的产品及销售金额、收入占比。

  对于天准科技,审核意见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与可比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基础存在的差异。

  对此,天准科技将拟上市公司矩子科技以及精测电子赛腾股份、新松机器人先导智能作为可比公司,列表介绍了上述公司的主要产品、核心技术、产品用途。并以此得出结论,“矩子科技、精测电子、赛腾股份、新松机器人、先导智能等可比公司产品和技术基础与公司存在一定差异,但上述企业的产品与天准科技的产品均为应用于工业领域的高端装备,因此财务数据具有良好的可比性。”

  面对审核意见提到的“补充披露保荐机构对高端核心技术产品、普通核心技术产品分类依据的核查结论性意见”的要求,福光股份的保荐机构称“发行人高端核心技术产品与普通核心技术产品分类依据充分”。

  关注股权结构:股东追加承诺

  在6家过会企业中,睿创微纳是唯一一家在审核意见中被问及股权结构事项的公司。对此,公司相关股东直接出具了延长股份锁定期等承诺,为后续发行上市扫清障碍。

  审核意见要求睿创微纳结合报告期内普通合伙人变化及权益结构,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烟台赫几、烟台深源所持发行人股份的锁定期依据;补充披露承诺在上市后60个月内特定条件下表决权委托的相关股东的股份锁定期安排。

  对此,睿创微纳在回复中表示,烟台赫几承诺自公司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转让所持股份,烟台深源则出具股份延长锁定的承诺,将股份锁定期延长至公司上市之日起36个月。

  同时,李维诚、梁军等股东还在2019年6月出具承诺,“在发行人股票上市起60个月内,发行人当前实际控制人马宏在任何时点依据相关法规规定征集投票权时,本股东均同意将届时所持发行人股票(含本股东控制的关联方所持发行人股票)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马宏行使表决。”

  上述股东还追加了股份锁定期承诺,将股份锁定期延长至公司上市之日起36个月。

  追问盈利能力:是否可持续

  持续盈利能力也受到科创板上市委的关注。华兴源创对苹果公司依赖较大,上市委要求补充披露其苹果公司合格供应商的资格是否存在被取消或不能持续的风险。

  对此,华兴源创补充表示,公司在2012年前已成为夏普、JDI等知名厂商(亦为苹果公司供应商)的平板显示检测设备供应商,从而在苹果公司对供应商的实地考察中获得了参与苹果公司供应链测试的机会。2013年,公司依靠自身的产品质量及研发实力成功成为苹果公司的合格供应商,开始了与苹果公司的直接合作。

  华兴源创进一步表示,2013年以来,公司一直为苹果公司指定的手机屏幕检测设备供应商,应苹果公司要求开展了多个与苹果产品相关的项目,自主完成了历代苹果手机屏幕部分检测工序所需检测产品的研发与生产,针对每一代苹果产品开发的检测设备均得到了终端用户的认可,向苹果公司及其指定工厂或供应商销售了大量产品,与苹果公司建立了持续、稳定的合作关系。

  最后,公司给出结论:“取得的苹果公司合格供应商的资格被取消或不能持续的风险较低。”

责任编辑:王涵

过会 苹果公司 核心技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