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需求金融体系相互配合 构筑高质量发展支柱

供给需求金融体系相互配合 构筑高质量发展支柱
2019年06月17日 01:41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近日在陆家嘴论坛上的讲话可以说是一颗“定心丸”。一段时间以来,外部因素不确定性的加大使得国内经济发展承压加重,如何调动各要素发挥协同效应,刘鹤的讲话给出了高屋建瓴的答案。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正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供给侧与需求侧同步发力,一系列助力转型升级的改革紧锣密鼓地推进,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改革开放40余年,中国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同时推动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当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供给侧的转型升级势必成为一个抓手。近年来,各项经济工作始终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并取得了相应进展。在内外部环境都发生着较大变化的情况下,未雨绸缪深化结构调整,为经济发展赢得了时间、空间和经验。当前的成就也证明了过往经验的正确,必须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要进一步强化需求侧优势,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适配的金融体系,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升级也需要金融提供助力,正在推进的金融供给侧改革,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优化融资结构,有助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金融资源的高效合理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要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的防范。金融风险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无可逃避,必须予以稳妥、果断、细致、专业的处理,同时,要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关系,注意把握好处置风险的力度和节奏。要精准拆弹,避免任何形式的风险传导。

  金融要平稳运行,资本市场在其中发挥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在实践中摸索前进并快速发展,改革贯穿始终。当前,遵循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正蹄疾步稳地迈进,科创板等增量改革与存量改革并重,补齐短板,完善基础制度,国民经济运行“晴雨表”功能正得以进一步发挥。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经济转型升级必然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在种种考验面前,需要保持信心和勇气,在改革过程中,要有能够承担阵痛的定力。要充分认识到外部压力有助于我们提升创新和自主发展能力,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供给体系、需求体系和金融体系三者相互配合,不断优化,构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支柱。

责任编辑:张国帅

金融体系 支柱 刘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