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下调已接近尾声 部分城市已现反弹

房贷利率下调已接近尾声 部分城市已现反弹
2019年06月16日 19:45 中国金融信息网

房贷利率下调已接近尾声 部分城市已现反弹

  新华财经上海6月16日电(记者杨有宗)连续下调6个月后,5月份,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已降至5.48%,二套房贷平均利率降至5.74%,这两项数据均为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互联网金融机构融360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了这一趋势。

  不过,该报告也显示,当前房贷利率下调幅度已经收窄,利率下调或接近尾声。报告显示,今年4月,全国首套和二套房贷平均利率环比均下跌8BP;而5月的首套房贷利率和二套房贷利率环比分别下跌6BP和7BP。据悉,1BP为一个基点,100BP为一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显示,部分城市房贷利率已经结束下跌势头,呈现回升态势,青岛、南京等城市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报告显示,南京5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58%,环比上涨8BP,二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85%,环比上涨7BP;青岛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4%,环比上涨6BP,二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88%,环比上涨5BP。

  也有部分银行开始上调房贷利率。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的533家银行中,5月首套房贷利率持平和上升的银行数量占比均有所提升,其中,27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较上月增加了15家。

  房贷利率收紧有其政策依据。4月,银保监会表示,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控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银保监会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未雨绸缪,坚定维护市场纪律,着力化解银行业保险业风险。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问题。近些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的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更严重的是,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业过度融资,不仅挤占其他产业信贷资源,也容易助长房地产的投资投机行为,使其泡沫化问题更趋严重。当你买一套房子自己居住,意味着你每个月都有一笔等额的市场租金收入,同时有一笔等额的消费支出,也意味着你的住房生产出等额的增加值;如果你再买一套住房出租,同样有收入和产出;但是当你买了房子只用于投资或投机,并不出租,那就是一堆闲置的水泥、钢筋和砖头。房地产市场具有很强的区域性特征,不同地区房价有涨有跌都很正常。但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凡是靠盲目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很不划算。

  不只是个人房贷,房地产企业融资也感受到寒意。5月17日,银保监会再度发文,强调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项目直接提供融资,或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股权投资+债券认购劣后、应收账款、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房地产研究机构同策研究院监测了40家典型上市房企,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这些房企仅完成融资总额367.99亿元,环比大幅下跌52.07%,创下自2017年以来的最低单月融资纪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幅为11.2%,增幅有所收窄。上海易居研究员易居智库总监严跃进认为,金融大环境略有收紧,资金面收紧会影响房企的未来投资预期,进而也会对投资等经营策略形成影响。东北证券报告显示,2019年的资金面情况较2018年明显宽松,此时银保监会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监管,意在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造成新一轮信用风险。

  严跃进表示,今年1-5月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长为7.6%。类似数据和预期一样,即和当前防范金融风险的大环境是有密切关联的。5月开始很多房企的融资压力明显增加,资金面略有收紧,这也会影响房企的土地投资和房屋销售策略。类似收紧的趋势预计还会延续,一直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或才会有新的改善。

(本文来自于新华08网)

融资 房贷利率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