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绣遇岭南画上演文化对话

广绣遇岭南画上演文化对话
2019年06月16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绣遇岭南画上演文化对话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何颖思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黄志文) 6月15日-24日,由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主办、广州绣品工艺厂、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协办的《致敬广绣》展览在陈树人纪念馆举行,30多件以岭南画派画作为刺绣母本的广绣珍品悉数免费展出。同为岭南文化的代表,岭南画与广绣在此进行了一场交融对话。

  据悉,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部门商量准备在在建的广州美术馆或筹建的广州博物馆里,辟出专门展馆,展出“三雕一彩一绣”作品,延续广绣一千多年的辉煌。

  “岭南画派从发展之初,便与广绣有密切联系,两者相互交融、互相滋养,在今天,这两者的融合更具有新时代的意义。”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平说道。广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刺绣工艺美术师梁淑萍告诉记者,广绣与岭南画的结合有一段佳话,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的夫人宋铭黄,就是广绣的代表人物,他们因为革命事业而生情。宋铭黄会用高剑父的画作作为刺绣母本,也会得到高剑父的指点。“所以说广绣与岭南画的结合有一定偶然因素,但也是必然的,因为两者是岭南艺术的代表。”

高剑父 广绣 岭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