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评论 | 618 战未来

封面评论 | 618 战未来
2019年06月16日 19:54 封面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1998年6月18日,刘强东在中关村创业,成立京东公司。由此,每年6月是京东的店庆月,其中6月18日是京东促销力度最大的一天。

  2010年,“京东618”首次在市场大型推广,京东将其定位为与“双11”遥相呼应的又一大全民网购狂欢节。

  2018年6月1日0点到6月18日24点,京东全球年中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1592亿元,创下历届“618”新高。

  转眼,2019年“618”拉开帷幕,这次,9岁的“618”,不再是京东的独角戏,天猫、苏宁、唯品会、拼多多悉数加入,尤其是拼多多的加入,又为本是已是短兵相接的“猫狗大战”再添上一把火。

  翻阅这9年的“618”的大促主题以及最后呈现的结果,我们想尝试着在这里面发现一些共同点或者一些值得总结性的东西。

  一路看下来,很有意思。

  2010年的“618”市场充斥着各种“二选一”的传言以及pk,相比已经牢牢站稳下半年电商大促的双11来说,2010年的“618”不仅是对刚刚崛起的京东的考验,同时也是对整个京东供应链的挑战。不过,京东的直接PK对手天猫并没有拿出大力气来对标“618”,相反,刚刚转型不久,进入电商领域苏宁成为了京东最有力的挑战者。

  从2010年到2019年,苏宁与京东的厮杀不仅火药味十足,双方高管各自在微博、朋友圈等公开场合直接叫板,同时在供应商的争夺以及价格的制定上也是边角必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618”不仅是京东的主场,也是苏宁与京东逐对厮杀的战场。

  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在经历了十年的双11,9年的“618”之后,大家开始冷静下来,层出不穷的新概念开始褪去光环,一切都在逐渐回归到常识和本职。传统商业和新锐电商彼此实现了价值重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也不再割裂,传统渠道的价值回归也是有目共睹……随着京东、阿里的先后上市,资本也不再飞沙走石般狂起狂落,当阵营开始明朗化之后,技术的赋能、大数据的支撑开始逐步走向前台。服务,成为主流概念、价值成为核心主题。

  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市场,2019年的“618”既是一个分水岭也是一个价值回归的flag;无论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消费“618”的主力人群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无论市场多么鄙夷“价格消费敏感人群”,但拼多多的崛起让企业不得不放下身段重新拾起“价格战”这把杀手锏……纵观天猫、京东、苏宁、唯品会、拼多多,无一不把“价格”放到了最闪亮的“DEMO”位,简单粗暴的省钱攻略、直白露骨的底价清单,无一不在明示——便宜才是王道。

  当日达、次日达、全球商品72小时达,没有哪一届“618”将物流提到这么高的一个高度,除却价格本身,服务之战也成为了本届618的主流之战;优衣库、SK2、雅诗兰黛……主流品牌的全面加入,也意味着“618”不再是传统3C产品的主战场,而是电商All in的全面开战。由此,消失已久的“二选一”、“三选一”重出江湖,无论真假,谁掌握了更多的主流品牌,谁就掌握了一招致胜的制高点。

  对于所有的电商而言,2019的618,不再是简单的“战京东”,而是拼尽全力的“战未来”,未来在手,市场我有。

京东 苏宁 封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