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是“重生父母” 红军是“斗争儿郎”

百姓是“重生父母” 红军是“斗争儿郎”
2019年06月15日 05:54 经济日报

百姓是“重生父母” 红军是“斗争儿郎”

——来自江西信丰县的报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永刚 乔申颖 赖永峰

  6月中旬,南方多雨。记者踏着湿滑的山路,来到江西信丰县油山镇老屋下村。村后山坡上的竹林,绿影婆娑。钻进竹林,朱定生指着一块石头告诉我们:“当年我奶奶就是在这里发现了昏迷的陈毅。”

  当地人在发现陈毅昏迷的地方放置了一块刻着文字的石头,权作纪念。那是1935年冬天,陈毅带领游击队在油山一带行军,遭到伏击。陈毅钻进林中迷失了方向,与游击队失去联系。他旧伤复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晕倒了。

  朱定生的奶奶叫李桂花,是我党地下交通员。“她上山砍柴路过这里。”朱定生说,看见一个人受伤晕倒在地上,她赶紧返回村里找人把他抬回了家。没有想到,这是游击队正在寻找的陈毅。于是,她把陈毅藏到阁楼上养伤。

  朱定生带我们来到一处土坯房,房子外墙立了一个牌子——“陈毅疗伤处”。这是个窄窄的小屋,放着一张老式桌子。桌子上摆放着水壶、马灯和几件旧物。

  “原来这里有个梯子,可上到阁楼。”朱定生讲起她奶奶智救陈毅的故事。有一天,敌人要搜查阁楼。就在敌人爬着梯子快要上去时,李桂花急中生智,狠狠地掐身边只有一岁多的孩子。孩子大哭,她趁机把一个砂钵扔到地上。“哐当”一声,敌人立即问“怎么回事?”说着就朝外跑,有人说游击队来了。敌人这一跑,陈毅得救了。“那个被掐哭的孩子是我姐姐。”李桂花老人的儿子朱德民解释。

  朱德民是1936年出生的,姐姐比她大两岁。他说:“我妈妈小时候就给我讲过,红军吃了很多苦,晚上没有被子,被蚊子咬,每天只能吃山果和梅子,苦着呢!”

  中央红军长征离开苏区,陈毅、项英留在赣南开展游击战争。1935年,他们来到油山一带。“红军那几年太苦了!”走访过多位游击战争亲历者、从事了29年地方党史研究工作的庄春贤说起这段历史,神情严肃。

  他说,游击队员在山上靠挖野菜、摘野果、捕捉野生动物充饥。他们在深山老林里搭茅棚,住山洞,甚至依偎在一起过夜,靠体温取暖。

  “天将午,饥肠响如鼓,粮食封锁已三月,囊中存米清可数,野菜和水煮。”说到这里,油山镇党委书记陈良龙随口背诵起陈毅《赣南游击词》中的句子来:“叹缺粮,三月肉不尝,夏吃杨梅冬剥笋,猎取野猪遍山忙,捉蛇二更长。”

  “在那艰苦的岁月里,当地群众忍饥挨饿,甚至不惜牺牲生命来保护红军。”庄春贤说,人民是“重生亲父母”,红军是“斗争好儿郎”。油山一带还流传着许多像李桂花这样的感人故事。

陈毅 儿郎 油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