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纯:金融机构要加强公司治理和内控

彭纯:金融机构要加强公司治理和内控
2019年06月15日 05:28 新浪财经综合

  彭纯:金融机构要加强公司治理和内控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张末冬

  <正文>= 本报讯 记者张末冬报道 6月14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分论坛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纯表示,面对金融风险,金融机构要练好内功,不管国际经济形势、金融形势如何变化,监管如何强化,应对经济和储蓄下行的压力,最关键的还是加强金融机构自身公司治理与内控能力。

  “相对欧美的公司治理模式,我国有创新有特色,特别是发挥了一定的内部控制和制约作用。”针对当下部分金融机构出现的风险问题,彭纯回应称,一些金融机构的风险根源在于大股东对于企业的控制,企业成了股东的“提款机”,另外还有一些企业内部控制问题比较严重。“为什么这几年国有金融机构风险控制相对较好,主要是因为公司治理的探索和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发挥了很大作用。”

  在上述过程中,中央汇金公司也体现出应有的效用。彭纯介绍称,作为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代表的履行机构,汇金公司向大型金融机构派出董事,为其提示风险,参与公司重大决策,对于这些机构重塑治理架构、练好内功、打好基础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认为,中央汇金公司发挥着三大平台作用,一是国有金融机构注资改制的平台,先后注资19家金融机构;二是国有金融股权管理的平台,积极发挥股东的作用,以市场化方式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尽到国家委托国有资本出资人代表的职责;三是国有金融资本运营平台的职责,推动了控参股机构资本的优化,同时实现了国有金融资本做大做强。

  彭纯表示,为发挥国有金融股权管理平台作用,汇金公司很早就开始管资本的探索,形成市场化、专业化的汇金模式。当下形成了三个特点,一是坚持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定位;二是坚持并不断完善派出董事制度;三是坚持承担国家使命和市场化原则相结合。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