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发布科创板监控细则公开股票异常交易监控标准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监控细则公开股票异常交易监控标准
2019年06月15日 03:33 证券日报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监控细则 公开股票异常交易监控标准

  本报记者 张 歆

  为维护科创板股票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交易风险,6月14日,上交所正式发布实施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科创板监控细则》),共6章,42条,四方面内容。

  一是明确交易机制完善的具体要求。《科创板监控细则》明确了有效申报价格范围的计算标准、适用情形,以及盘中临时停牌的触发条件、停牌时间等事项,并要求市价申报应当包含投资者能够接受的保护限价。

  二是细化严重异常波动的认定标准及可采取的针对性措施。

  三是公开虚假申报等5大类共11种异常交易行为的监控标准。

  四是压实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责任。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公开股票异常交易监控标准,是上交所科创板交易监管工作的一项重大创新,在境内和境外成熟市场尚属首次。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推进标准公开,主要基于以下四方面考虑:一是提升交易监管规范化水平,是进一步提升监管工作透明度,落实优化交易监管总体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二是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有助于为主板等其他市场的交易监管积累可推广、可复制的有益经验。三是落实会员协同监管责任,推动完善“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监管模式。四是构建规范有序市场环境。避免异常交易行为对投资者交易决策产生误导。

  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兴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交所出台的《科创板监控细则》,不仅能够维护交易执行,而且在强化投资者教育和信息披露方面有重要作用,并最终促使科创板成为健全的股票市场。

  在李兴刚看来,一方面,理性的投资者是公司能够在二级市场上获得相对合理估值的最终决策方。我国股票市场散户占比较高,“敢死队”等短线交易的频现,长期来看是不利于发现股票价格、发挥资本市场定价作用。

  另一方面,对异常交易的监测和监管,也督促上市公司及时、充分履行信息披露职责。上交所在其主板交易监管中就强调了信息披露和股价异常的联动监管,股价发生明显异常,首先关注的是投资者的异常交易,进一步则需要针对公司披露敏感信息或者内幕交易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陶然

上交所 科创 监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