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农商行上市关口股权频遭转让

南海农商行上市关口股权频遭转让
2019年06月15日 01:25 中国经营报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南海农商行上市关口股权频遭转让

  秦玉芳

  证监会近日公告显示,广东南海农商银行(以下简称“南海农商行”)已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书,拟发行不超过13.15亿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较上年将增加不超过33.33%。

  截至目前,广东地区已有5家银行明确A股IPO进展,上市步伐加速。但据投行业人士表示,目前证监会对银行上市审核更趋审慎,下一步银行IPO审核步伐或将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南海农商行股权过度分散,股东总数超过1万户,其中法人股东54家,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仅6.03%。同时,该行关联交易频繁,信贷业务区域结构过度集中。近年来加快跨区域布局,仅2018年就获批参与投资设立4家农商银行。

  股权过度分散

  招股书显示,南海农商行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3.15亿股普通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不超过52.6亿股,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该行资本充足水平。

  2018年2月,南海农商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并在广东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备案,成为继顺德农商行后佛山地区第二家筹备A股IPO的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筹备阶段,南海农商行股权交易频繁,小额股权屡现拍卖平台。据招股书显示,南海农商行股权结构过度分散,截至2019 年4 月30 日股东户数达11038户,其中法人股东54户,合计持有股份21.26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53.88%;自然人股东数量为10984名,合计持股18.2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46.12%。

  从法人股东结构来看,南海农商行持股占比5%及以上的股东仅南海承业、能兴控股、恒基实业和长信投资4家,持股比例分别为6.03%、5.29%、5.16%和5.05%。且前十大股东中,仅第一和第九大股东为国企,其他股份均为民营企业。

  近年来南海农商行股权交易频繁。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2016 年1 月1 日至2019 年4 月30 日,南海农商行共发生643 笔股份转让,涉及股份数4.03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0.22%,其中21 笔(涉及股份数207.6万股)系司法拍卖转让,1 笔(涉及股份数60.4万股)系离婚财产分割,478 笔(涉及股份数3.84亿股)系协议转让,143 笔(涉及股份数1663.5万股)系继承转让。

  记者从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官网初步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就有近20项该行股权挂牌项目,全部为自然人股东所持股权。

  此外,南海农商行股东关联交易也相对较多。据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发生授信类关联交易有71户,其中5户重大关联交易的授信金额合计达43.19亿元。

  南海农商行在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行的关联交易以原中国银监会的《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和本行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为管理依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银行业监督管理规定和本行的各项管理规定。“2018年,本行所有与关联方的交易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并按正常业务程序进行审批,以一般交易价格为定价基础,符合一般商业交易规则。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行关联交易中不良贷款余额为0。”

  某大型券商投行业务人士告诉记者,金融机构与股东之间关联交易一直是上市审核关注的重点内容,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与股东之间关联关系主要关注其必要性、合理性和公允性,关联交易比较频繁的企业,可能会需要在这方面进行充分披露和必要说明,经过董事会准许,合理、合法、合规的关联交易,一般不会有太大影响。

  证监会5月31日披露的拟上市企业名单显示,截至目前,仍有16家银行在A股排队,其中农商行10家。

  对于目前银行A股上市形势,华南地区某券商投行业务总经理则告诉记者,包商银行托管后,目前证监会对银行尤其是地方小银行上市政策发生变动,下一步上市审核估计会受到影响。

  贷款高度集中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 年12月末,南海农商行资产规模1862.33亿元,同比增长9.20%;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840.44 亿元,同比增长9.87%。近三年来,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70%。

  从资产质量情况来看,近年来南海农商行不良率持续下降,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率指标降至1.19%,拨备覆盖率提升至294.17%。

  与多数区域银行一样,南海农商行信贷业务相对比较集中。截至 2018 年12 月末,南海农商行向南海区发放的贷款和垫款总额为785.61 亿元,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90.20%。南海农商行在招股书中指出,如果南海区经济发展放缓或金融市场发生不利变化,或发生严重自然灾害,均可能导致该地区客户经营状况发生恶化,影响其还款能力,进而对本行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从贷款业务结构来看,南海农商行对公贷款客户多为中小微企业。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末,该行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总额分别为394.27 亿元、438.79 亿元和484.08 亿元,占对公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2.07%、93.24%和91.13%;中小微企业贷款总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81%,比各项贷款年均复合增速多2.11 个百分点。

  与资产规模扩张速度相比,南海农商行不良则呈现明显“双降”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3.44 亿元、10.97 亿元和10.39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2%、1.39%和1.19%

  实际上,近年来南海农商行也在积极推进跨区域布局,拓展南海区外业务。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公告查询发现,仅2018年该行就分别参与投资设立广东新丰农商行等4家区域农商行。

  南海农商行方便向记者表示,截至目前,除1家农商银行由于尚处筹建阶段股权登记手续未办理完毕外,其他3家农商银行股权登记手续均已办理完毕。

  得益于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的提升,尽管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南海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仍保持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南海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上升至17.59%,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指标均上升至14.4%。

  联合资信2月份发布的《2019年南海农商行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信用评级报告》指出,2018 年以来,得益于良好的盈利水平,南海农商银行通过利润留存实现对资本的补充,资本充足率得以提升;南海农商行顺利完成上市后,其资本实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