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赋能合作伙伴,以数字化转型“雁阵”驱动产业绿色发展

施耐德电气:赋能合作伙伴,以数字化转型“雁阵”驱动产业绿色发展
2019年06月15日 18:42 经济观察网

  6月,来自楼宇、工业、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等20个行业的企业、协会、经济学家、行业专家等群体齐聚在厦门召开的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在全球数字化转型趋势和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普遍共识,数字化转型也成为各行业企业高效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一系列来自行业一线企业的转型实践和分析洞察不但给予了参会者启示与借鉴,更是在以实实在在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展示未来的趋势:随着数字化转型“生态系统”的不断成长,从量变到质变,更智能、更高效和更绿色的发展路径已经日益清晰。

数字化转型:能源挑战下的发展之道

  根据国际能源署报告预测,虽然全球能源需求增速放缓,然而到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仍将增长30%以上,其中亚洲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需求增长将占到2/3以上。此外,在全世界各种能源的终端用途中,电力将愈发重要,占比将达到近1/4。随着以万物互联和智能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临近,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中,能源特别是电力、电气相关资产的运营效率提升将至关重要。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效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李瑞表示,“如今,能源危机问题正日益凸显,应用创新技术改变传统能效管理方式、加速向绿色低碳化方向发展,以数字化推动能效管理各细分领域的转型升级已成为全球共识。”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效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李瑞

  面对全球的能源行业格局,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能效管理事业部总裁Philippe Delorme进一步指出,当下所面临的挑战和变革也是前所未有的。原因是,虽然应用数字化的技术和工具,会改变整个能源行业既有的工作和运营模式,但Philippe Delorme发现,很多人面对数字化转型,最大的顾虑竟是“认为数字化的技术和新工具非常复杂,这让我们的首要发力点是帮助客户打消这一顾虑。”

  因此,产业所需要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不仅要在“目标上”满足企业从“当下的基础”顺利过渡和前行到“面向未来的新构架”;更应该是在“过程中”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全面的支持体系、丰富的部署方式、各阶段弹性和容纳性。即,如果企业决定进行新的投资完成数字化部署,解决方案应该支持;企业决定在原有的资产上分阶段进行改造,解决方案也应该支持。

  施耐德电气的答案是,构建从“供给侧”到“需求侧”一体的生态系统,通过“朋友圈”形成数字化转型的“雁阵”,从而赋能产业。一方面,通过搭建EcoStruxure 架构与平台,吸引大量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大量合作伙伴在EcoStruxure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为广泛和丰富的解决方案。

  作为一直以来把“在中国,为中国”放在战略高度的施耐德电气而言,帮助中国市场上的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更是重中之重。据施耐德电气配电产品业务执行副总裁Nadege Petit介绍,为了贴近一线市场,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低压业务弱化了传统的“企业总部”,而是将全球核心业务分在3个重要的 “Hub”(中心),目的是快速反应市场需求。其中,China Hub成为唯一以单体国家为单位建立的Hub,与北美和欧洲并列为能效管理低压业务的全球三大中心。

  作为能效管理低压业务China Hub的负责人,李瑞特别强调“速度”,他表示,“中国的创新速度前所未有,需要把契合需求的解决方案,以更快的速度带给中国客户”。

打开能效“黑盒”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下文称湖南建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甲级设计研究企业,成立60多年来完成设计和工程总承包等各类项目12000余项,业务遍及国内24个省(直辖市)、澳门特区以及海外42个国家。

  位于雅河河畔,被称为“水晶宫”的新办公楼是湖南建院整合传统优势和拥抱数字技术的全新杰作,被授予绿色建筑三星设计标识。“水晶宫”极富现代感的建筑群落中,隐藏着全新的数字化能效管理系统。施耐德电气结合湖南建院的个性化需求,并基于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为其提供了全套数字化智能配电解决方案,包括低压智能配电柜、千里眼运维专家、PME电能管理专家,以及千里眼顾问服务和云能效等智能化软硬件产品,为湖南建院新办公楼注入了安全、绿色、高效的动力核心。通过数字化系统,整个建筑的能源运转做到了实时保护,实时监测,并且大量的数据沉淀下来以便于持续优化和改进,最大限度提高能源效率。

  施耐德电气对过去5年间在全球41个国家完成的230个客户项目进行分析,发布了《2019年全球数字化转型收益报告》,数据显示,实施数字化转型可帮助企业Capex支出中最高节省工程成本和时间优化最高约80%,Opex支出中节能降耗最高约85%。

  自1987年施耐德电气入华以来,施耐德电气主要面向楼宇、数据中心、工业和基础设施这四大市场推行能效管理和自动化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当然,这也建立在施耐德电气创新提出的EcoStruxure构想之上。

  施耐德电气2016年开始正式落地EcoStruxure,并逐步建立起了推动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于2017年发布了全新的数字化开放平台EcoStruxure,并通过每年不断升级EcoStruxure Power智能配电解决方案,从硬件、软件及数据方面,融合更多互联互通的产品,更专业的边缘控制软件以及全生命周期数字化顾问服务,加速革新,实现设备连接、系统架构、应用场景的全面覆盖,从资本性支出到运营支出的全生命周期,为客户创造卓越价值。

  EcoStruxure通过融合IT与OT技术,帮助客户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尤其是将数据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智能化信息与更加有效的业务决策,而创新开发的数据应用产品的加速落地,可以帮助用户充分应用建筑物内海量数据,激发节能增效的潜能。

  “举个例子,我们可以提供建筑内所需的完整解决方案。”李瑞说,有别于其他供应商只能提供强电或弱电的单一方案,施耐德电气是可以提供强弱电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从硬件、软件和数据应用层面进行更加全面的数字化部署,我们可以实现楼宇设备之间的‘监、管、控’一体化管理及更高效的运维体验,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化的解决方案,连接新供给和新需求,帮助中国中低压配电行业再上新台阶。”

“朋友圈”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加速拥抱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推动着新一轮的数字化变革。

  施耐德电气认为,实现数字化并非是某一个企业或某一项技术能够完成的,构建一个开放的“朋友圈”至关重要。数字化转型涉及到软件开发、软硬件融合、系统集成,以及数据分析、智能化控制等多种环节,要落地到行业具体应用场景。这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包括软件开发者、系统集成工程师、服务提供商、应用工程师等的共同参与。真正的产业数字化还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推进,例如从数字化采购、数字化的生产与运营,到数字化物流、分销等等。因此,数字化的实现需要一个开放的“朋友圈”,共享、共创才能一起共赢数字化未来。

  目前,施耐德电气不仅和系统集成商等合作伙伴共同推广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开发者提供更多可用的应用给客户,还与领先技术提供商结成数字化联盟,包括第三方软硬件合作伙伴,确保平台的开放性和可扩展性。今天有将近50万个已部署项目现场,在云端管理200万个资产,同比增长34%,2万多名系统集成工程师和开发者,65万个服务提供商和合作伙伴,3000个公共事业公司伙伴,以数字化方式连接成为一个社区。

  在施耐德电气打造的低压配电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中,施耐德电气更通过能力培养、授权认证、以及逐步升级的合作授权模式,加强与成套厂、设计院等合作伙伴的合作互信,逐步建立起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配电生态圈,为不同类型企业更好更快地理解智能配电价值而努力并付诸于实践,最终提升客户粘性,从而实现业务转型,最终形成从获客(卖)、促活(连)到变现(用)的良性循环。

  毫无疑问,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是一个创新的组织形式,也是在技术与服务模式快速发展阶段解决产业挑战的强力系统。对于施耐德电气而言,有了朋友圈的“加持”,无论是“强强联合”还是“大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都将极大的提高施耐德电气的服务范围和服务弹性。

  而对于走在数字转型过程中的产业和企业而言,这也将带来极大的便利,即使来自业务的场景和技术需求复杂多变,也将可能通过合作伙伴生态系统获得一站式服务。李瑞表示,施耐德电气凭借在能效管理与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深厚积累,以及对OT与IT融合发展的洞察,将通过不懈努力将产品、软件与行业洞察结合起来,从而为客户量身定制不同的软、硬件及服务解决方案,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施耐德电气 数字化 能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