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27个“明星工地”出炉,引领建筑行业发展

上海127个“明星工地”出炉,引领建筑行业发展
2019年06月15日 13:35 上观新闻

上海127个“明星工地”出炉,引领建筑行业发展

摘要:上海图书馆东馆、华力12英寸先进生产线建设项目等127个项目成为“明星工地”。

工地给人的第一印象,通常是尘土飞扬、噪音扰民。但上海有一批工地,不仅超出常人所想,而且是建筑行业发展的“代言人”。

6月15日,2018年度上海“明星工地”名单出炉。上海图书馆东馆、华力12英寸先进生产线建设项目等127个项目成为“明星工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等17个项目成为“明星效应”工地,北横通道新建工程Ⅳ标等5个项目获得业主推荐奖。

在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会长、上海建工集团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徐征看来,这些工地不仅满足“文明工地”要求,而且采用了智慧建造、绿色建造等领先技术,引领着建筑行业发展。

“明星工地”拥有较高建造水平

用眼睛可以直观感受“明星工地”的“先进”。树木掩映的锦绣路、合欢路路口,健身达人和游客交织。如果没人提醒,恐怕很难发现树木背后“藏”着一片大工地——市级重大文化设施上图东馆项目。

上图东馆又被成为建造在森林中的一块玉石

和传统图书馆不同,上图东馆拥有大量开放的共享空间

隐蔽性好,和建造技术不无关联。不同于传统的混凝土浇筑,上图东馆的建筑面积67%都是钢结构。技术人员还采用“搭积木”般的预制装配式技术进行建造。这些措施都可以把尘土噪音尽可能降到最低,同时加快了施工速度。

今年9月,上图东馆将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在功能上,它将是一座区别于传统图书馆的复合型图书馆,既有共享空间,又是互联网时代全媒体资源。在结构上,也具备国内最先进的建造水平。

又大又重的钢筋,能营造出“漂浮感”吗?可以!上海建工四建集团上海图书馆东馆项目经理张永陟表示,为了让图书馆看起来像一块漂浮的玉石,主体的3楼至7楼采用大跨度外悬挑钢结构,悬挑长度最大的达到16.8米,由28个斜拉杆支撑。上面还装有阻尼器,起到减震效果。“在国内,这么大体量的悬挑结构应用在一栋单体建筑中的少之又少”。

由于建筑使用了高达2万多吨的钢材,对施工提出很高要求。这又催生了BIM模型及3D扫描、无人机、面部识别、VR等前沿技术的应用,确保钢材可以精准定位和安装,保证工程质量。

 

最新智能技术打造工地“啄木鸟”

今年,上海要打造“文明工地”升级版,尤其强调全面排查工地的安全隐患。要对工地进行“24小时*7天”全天候管理,不能只靠“人海战术”进行监督,智能化技术还能大幅提高效率。

走进“明星工地”北横通道项目,可以发现不少角落安装了摄像头。一些施工人员佩戴的安全帽上,也安装有可360度旋转的摄像头。这些摄像头背后连接着一颗“智慧大脑”——一套文明施工隐患排查系统。除了一线管理人员,后台的监管人员也能通过视频画面,及时发现工地隐患点,并通过系统反馈到一线工地,重大隐患在半小时内整改。

通过工地摄像头,监管人员可以随时监控现场安全质量

正在建设中的上海东西向大动脉之一,北横通道

隧道股份安全部总经理王旋东表示,目前上海已有300多个重点项目采用了这套系统,未来这套系统还能变身“啄木鸟”,自动识别出画面中的隐患点。

栏目主编:张奕 题图来源:邵竞 制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编辑邮箱:shgcggkj@126.com

(本文来自于上观)

图书馆 工地 东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