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风起浪涌 创投家共话“创赢时代”

新经济风起浪涌 创投家共话“创赢时代”
2019年06月15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新浪财经联手国泰君安证券打造的科创板专题页全新上线!这里有科创板的规则详解、实时快讯,又有专业解读,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参与科创板模拟体验,赢取百万好礼!【立即体验】

  ⊙林淙 ○编辑 邱江

  科创板在给创投圈打开新未来的同时,也为股权投资带来新思考。新经济浪潮下,私募股权如何支持实体经济?价值投资何以跨越周期?6月14日举行的诺亚财富第9届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汇聚了来自红杉资本、源码资本、经纬中国、诺亚控股、歌斐资产等众多创投精英,聚焦于私募股权在新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在思维碰撞中交织出“创赢时代”的新图景。

  9点45分正式开始的会议,提早20分钟便已满场,过道、门廊挤满了来“找方向”的投资者。“今年PE峰会的报名人数,比去年的人还要多。”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兼CEO殷哲打趣说,“在座的各位,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腾飞。虽然现在这个时点可能还看不出来,但是未来十年再来回顾,就像是现在来看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一样。美国经济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也遇到了问题,他们找到了新的途径,就是资本和创新。现在的中国也是一样。我们现在正值一个新旧交替的时代。”

  “面前挑战很多,但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越是有挑战的时候应该感觉到越有机会。”在殷哲看来,创新和技术无疑是中国发展的原动力,而科创板的推出可谓应时应景、意义深远。“6月13日应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若干年以后回头看,科创板可能是重新助力中国经济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诺亚控股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汪静波亦给出了相似的观点。“很多人会感觉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可以看到,创业和新经济可圈可点。我们相信由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推动的新经济正在快速崛起,时间会让世界适应一个逐步强大的中国。”

  把握时代大势的同时,亦少不了细分领域的耕耘者。去年至今,PE市场投资案例大多集中在IT、互联网和生物医疗三个领域。数据显示,上述三个领域的投资案例数共计1879起,占整个PE投资市场总数的48.1%,投资行业呈现更加集中的趋势。

  论坛现场,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分享了其关于产业互联网的洞见。“宏观经济环境下的互联网下半场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增量经济到存量经济,消费到产业,市场红利到组织能力,高速高消耗到中速低消耗。互联网的下半场,也是创投行业的下半场,更多的是自己本身的能力要提升。”他进一步表示,“我们正处在行业三个阶段的第二阶段,资本比较充足,机会和好的资产在变少,所以对于管理人的要求非常高。就同行和我们自己而言,越来越大的挑战就是要去适应下半场的投资逻辑。”

  GGV全球管理合伙人之一的徐炳东也认为,消费互联网已经到了中后期,投资难度加大,但机遇尚存。“因为每一代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投资消费永远要比市场早三到五年。现在,电商进入垂直类目平台机遇的争夺,但入口却出现在功能性社交和社区平台。”

  “20年来,全球科技行业前十大上市公司,除了微软,其他都换了,而这个榜单中,现在出现了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家中国企业。移动互联网代表新生力量,这说明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国下足了功夫。”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左凌烨表示。

  在热点中冷静思考,在迷惘中准确判断。创投家们在新经济浪潮下寻找熨平周期之法,也在百舸争流中摸索一条自己的价值投资之道。

责任编辑:陶然

新经济 创投 创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