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达标准,应对无方?

不达标准,应对无方?
2019年06月15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事件回放:

  张女士45岁,2016年1月突然鼻血不止3个小时。检查鼻腔是正常的,检查血小板却很低,仅1个单位,通常低于30单位时就有出血风险。常规激素的免疫治疗针对血小板减少、刺激血小板生成。治疗1月后血小板恢复正常,但随着激素减量,血小板再次下降。不断调整免疫治疗的方案,激素伴随的副作用愈加明显,血小板的数值起伏不定,最终还是降至危险的数据:1个单位。进一步检查发现数项免疫指标有异常,怀疑是“系统性红斑狼疮(SLE)”,一种能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免疫性疾病。但异常的免疫指标达不到SLE的诊断标准。面对不能确诊但高度怀疑的SLE,原因不明又出血风险高的血小板减少,诊治很难取得成效。

  松山医话:

  1、未达标准

  身体有了异常症状就是生病的信号,但引起症状的疾病却可能多种多样。比如腹胀腹痛,腹腔内的胃肠、肝胆脾胰、肾及输尿管等器官的病变都可引起,与炎症感染、阻塞不通、便秘结石、恶性肿瘤都可能有关;又如胸闷胸痛,最常见于胸腔内的心、肺疾病,与炎症、结核、肿瘤,甚至血液病、消化疾病、骨病也可能有关。任何的异常病变都应进一步详查,从普通的血液、超声、放射等基本检查到各专科的检查,通过搜集各种检查数据以获取疾病诊断依据。在疾病初期或病情隐蔽阶段,虽然症状、指标似乎很典型,但现有的医疗技术和检验水平不一定能发现病因,原因是:要么病情严重程度不够,要么疾病演变有个体差异,或有多种疾病交错而掩盖实际病情。诊断的标准化决定了治疗的标准化,没有明确的疾病诊断,规范用药也无从谈起。

  2、应对无方

  血小板减少引起鼻血、持续月经等出血症状,免疫因素很重要,常规采用激素、丙球进行免疫治疗,但是部分患者有效、部分患者又效果差,长期治疗费用较高、副反应较大。反复出血正说明免疫治疗有其不足,考虑是:其一,是肿瘤、炎症、病毒、肝病等基础疾病导致,而与单纯的免疫因素无关,免疫治疗有些药不对症。其二,即使有免疫因素,但可能还有其它能导致血小板减少的疾病,如SLE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果基础疾病控制无效,血小板减少就治疗困难。张女士查出免疫指标异常后怀疑有SLE但依据不足、数据不支持,部分而非完全符合SLE的诊断标准,就不能开展SLE的规范治疗。最终就是病因不明,而只能治疗血小板减少所引发的出血,采取简单的止血、输注血小板,属于应急处理和治标之法,病情将进入慢性期。

  3、辨证用药

  中医诊治疾病的方法是对不同症状予以归类称为辨证,并结合脏腑的寒热虚实体质,通过中药偏寒、偏热、偏温、偏凉的药性处方,称辨证论治。中医诊病不关注西医对指标异常的检查和西医疾病的诊断,数千年均依据单独的症状、舌脉,以“望、闻、问、切”之法诊病,没有检查、检验设备也能给予不同的汤药治疗。因怀疑SLE但又诊断不明,免疫治疗效果不佳时,西医的诊治就困难了,而中医却对出血性疾病有独特的认识,从脾不统血、气不摄血、血热妄行等多种证型入手,采取健脾益气、益气摄血、凉血止血之法,既降低、控制出血风险,又为诊治西医疾病、阻止血小板减少引起的出血提供理论和方法上的选择,从而认为:缺乏西医诊治标准难以用药时,可增加中医辨证用药手段,而西医诊治明确时,中医辨证又提高了整体疗效。

血小板 疾病 免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