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聪明资金”投资差距大 外资爱买行业龙头

证券时报:“聪明资金”投资差距大 外资爱买行业龙头
2019年06月15日 01:51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闻韶

  聪明资金是大家认为由聪明投资者掌控,可以超越市场平均收益的资金。没有人不想做聪明资金或者跟随聪明资金,在记者看来,聪明资金的投资思路大相径庭,而且在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结局。

  科创板和A股国际化,无疑是今年A股市场最具吸引力的两大关键词,可以一窥聪明资金思路。有意思的是,科创板临近开板时,那些早前宣布旗下公司计划登陆科创板的很多上市公司,股价却回到了起点。昨日中信证券一篇被追捧的分析则得出结论,外资喜欢买入行业龙头、有超越大盘的获利能力、回报股东能力强、估值优势明显的公司。

  科创板筹备期间,许多上市公司宣布参股公司计划登陆科创板,股价连续一字涨停或者短期内大幅上涨。当时已有理性投资者根据参股公司利润和市值水平,计算出对于上市公司每股盈利的增加幅度之小,完全无法匹配股价上涨幅度。随着时间的沉淀,这些上市公司股价基本都跌至当时开始上涨时的起点附近。

  借助A股涨跌停板交易制度,一些“聪明资金”利用资金优势制定作战计划,可能并未亏钱甚至大有获利,但是整体上一定有更多的普通中小投资者损失了本金。这些资金的聪明之处在于对市场心理和资金流向的把握,他赚的钱可能是你我亏的钱。当我们企图火中取栗,与这些深谙心理和交易之道的投资者拼杀时,我们应该提前预料到只有少数人获胜的投资结果。

  北上资金被认为是市场的聪明群体,每天的交易进出动向总是当天的热点新闻。统计显示,中国A股市场的市值和交易量在全球排名第二、亚洲排名第一,分析认为未来10到15年将出现一波买入潮,如果参与率达到美国股市的水平,外国人持股比例应当会稳定在15%左右。业内人士称,“自半个世纪前世界蜂拥进入日本股市以来,我们还从未见过一个具有如此规模和重要性的国内市场开启全球化进程。”

  仅从流动性的角度考虑,规模越大的资金越不会选择短期性的交易行为,而是需要公司有显著的竞争优势和长期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通过全面剖析外资持股得出,外资喜欢买入行业龙头、有超越大盘的获利能力、回报股东能力强、估值优势明显的公司。也有海外基金经理说,获得现金的能力是上市公司最重要的能力。

  自身主营业务获得现金,还是通过业内或者跨行并购公司获得现金,区别是非常巨大的,前者无疑是首选。近期国产芯片等高端制造业成为最受关注的领域,已有少数公司又在动这方面的心思,通过并购芯片行业公司实现股价的大幅上涨。可惜的是,市面上符合要求的标的公司并不多,不然A股恐怕又上演一轮题材炒作潮。

  在现实之中,大多数投资者可能对短期的价格上涨诱惑更加难以拒绝,想象自己是聪明资金提前埋伏一些投资机会,或者跟随股价短期暴涨的公司赌一赌。更何况,许多投资者无法全面了解一家公司,即便有足够耐心投资守候看上去优秀的公司,仍然不一定有好的投资结果,说不定还遇上各种黑天鹅事件。因此,比起与其他投资者进行零和博弈,能够经历时间考验多方共赢的投资,才是真正的聪明资金。

责任编辑:陶然

股价 资金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