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保险高管悬念:总裁职位已空缺22个月

泰山保险高管悬念:总裁职位已空缺22个月
2019年06月15日 01:26 中国经营报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泰山保险高管悬念:总裁职位已空缺22个月

  宋文娟

  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保险”)董事长和总裁之位仍悬而未决。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目前,朱华建以党委副书记的身份主持泰山保险的工作。而此前,泰山保险已经任命了安中涛为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不过,安中涛不担任泰山保险的党委副书记。有意思的是,泰山保险已经有一名党委副书记牟文军,而且牟文军已经派驻泰山保险多年。

  一般情况下,国资背景的保险公司都是任命一名党委书记,然后此人在履行必要的程序之后会出任董事长职务,而党委副书记一般在履行必要的程序之后会出任总裁。

  据知情人士透露,朱华建未来有可能会出任泰山保险的董事长。这样一来,位置空缺长达22个月之久的总裁之位仍有变数。

  三人争“总裁”

  据了解,泰山保险由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山东高速、山东国际信托、济钢集团、莱芜钢铁、兖矿集团、枣庄矿业、山东黄金、济南国际机场、潍柴控股、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山东商业集团、淄博矿业等十几家山东国资企业发起设立,注册地为济南,注册资本20.3亿元,该公司2010年12月29日获准开业,2010年12月31日注册成立,2011年1月18日揭牌开业,目前在山东、青岛、河北、江苏、内蒙古、浙江、宁波、北京、河南、陕西等十地设有分公司,目前其第一大股东是山东高速,持股比例达到了39.4%。

  泰山保险的第一任董事长为宋文平,总裁为张云翔,到2013年时任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的郭永利出任泰山保险董事长,2014年原阳光财险副总裁纪律出任泰山保险总裁职务,不过纪律在2017年8月因为总裁职务聘期届满后不再续聘,此后泰山保险指定该公司副总经理安中涛临时负责经营工作。

  此后,泰山保险总裁职务长期空缺,直到2018年10月19日泰山保险发布公告称,经过银保监会批复,其任命安中涛为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而此时泰山保险的总裁人选已经空缺了14个月。

  据知情人士透露,纪律走了之后很长时间没有总裁,按监管要求是不合规的。对于总裁人选,山东国资委考察的对象是副总裁郑青,但是郭永利推荐的是安中涛,后来要求中层以上干部投票,其投票后对安中涛进行了公示,三天后又将安中涛的公示撤销了。结果郑青和安中涛两个人都没有成为总裁,而是外派了朱华建。

  不过对于该说法,截至发稿,泰山保险并未给出回应。

  朱华建会任董事长?

  据了解,朱华建曾在山东省国资委系统内任职,也担任过国泰租赁公司的总经理职务。国泰租赁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30亿元,2012年划归山东省国资委直接管理。

  今年1月25日,郭永利因工作调动辞去泰山保险董事长,转至山东省农村信用社任职。

  据泰山保险公开信息显示,朱华建于今年1月30日现身泰山保险并出席了该公司召开的2019年工作会议,其官网称,公司党委副书记朱华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牟文军同志主持会议。

  不过一般情况下,国资背景的保险公司任命党委书记,则意味着此人在履行必要的程序之后会出任董事长职务,而党委副书记则在履行必要的程序之后一般会出任总裁职务。

  也有分析认为,可能是当地政府还没有确定合适的董事长人选,所以先任命党委副书记人选,相当于留有余地。

  按《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的要求,保险公司总经理需要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学士以上学位),从事金融工作8年以上或者经济工作10年以上,此外还需要有以下任职经历之一:(一)担任保险公司分公司总经理以上职务高级管理人员5年以上;(二)担任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5年以上;(三)担任金融监管机构相当管理职务5年以上;(四)其他足以证明其具有拟任职务所需知识、能力、经验的职业资历。

  若朱华建出任泰山保险总裁职务,不符合相关任职条件。

  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朱华建曾经是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裁),现在又是党委副书记,可能是总经理(总裁)资格没有批,因为他没有保险公司省分公司总经理以及保险公司部门总经理及以上职务的任职经历,所以,未来有可能会出任泰山保险的董事长。

  对此,泰山保险方面并未回应。

  9年亏1亿元

  除了董事长和总裁人选长时间没有正式任命之外,4月2日泰山保险发布招聘公告,招聘多名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员工,不过在招聘的人员中涉及总精算师、计划财务部负责人这两个关键职位,其中总精算师还是保险公司高管团队成员之一。

  在保费方面,一份财产保险公司同业交流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泰山保险实现保费收入7.14亿,同比增长33.14%,保费规模排名第37位;同是地方系的锦泰财险(注册在成都,成立于2010年)实现保费收入7.32亿元,同比增长25.02%,保费排名第35位;同样注册地在山东的华海保险(注册在烟台,成立于2014年)实现保费收入7.19亿,同比增长21.65%,保费排名第36位;中原农业保险(注册在郑州,成立于2015年)实现保费收入7.07亿元,同比下滑11.62%,保费排名第38位。

  不过对于这种局面,有山东保险业人士透露,当年大家都觉得泰山保险会很红火,因为集聚了山东国有企业的资源。山东是经济大省,国有企业大省,所有的资源都装进了这家公司。大家都看好泰山保险,包括原保监会都看好,结果业绩表现并不是很理想。

  据泰山保险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一季度末实现净利润0.04亿元,净资产为18.94亿元。

  从2010年成立至今已有9年,而泰山保险成立时的注册资本为20.3亿元,这意味着,经营了9年以后,泰山保险亏掉了1亿多元的资本金。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