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抢人大战”

银行理财子公司“抢人大战”
2019年06月15日 00:55 经济观察网

  胡艳明

  “最近哪家理财子公司在招人吗,求内推。”6月10号晚上,一家私募基金研究员王彬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理财子公司竞相成立,他也想去新兴的金融机构谋求一个岗位。

  2019年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尤其是进入6月份之后,建行、工行、交行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另有邮储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也相继获批筹建。

  培育建设投研体系,尤其是人才队伍建设被认为是下一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工作重点之一。

  一位股份行资管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筹备过程中主要依靠资管部原来的人手,近期正在按照理财子公司筹建的进程在不断补充。目前该行人员已经补充到100多人,初期目标想实现翻倍。

  “人才缺口很大,要求很高”

  状态发布后,王彬陆续收到很多朋友的留言,不少朋友跟他探讨理财子公司建立的话题,比如大家都关心的岗位设置和薪酬。

  王彬毕业于一家国内财经院校,各大银行都有他的同学和校友,他向目前正在筹备理财子公司的同学打听了一下,对各家的情况有了大体的了解。“现在每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的人才缺口很大,但要求很高。”王彬跟记者感叹。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8年底,光大银行的资产管理部员工在30-40人之间;民生银行资产管理中心员工在70人左右;农业银行资管部大约80人左右;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员工不足70人。

  按照此前的人员配置,若以独立公司运营,会面临人手短缺。人员配备方面,据记者了解,除了原资管中心人员外,多家理财子公司也在通过集团即银行内部招聘、借调等方式补充了部分员工,进行人员充实。

  原建行资管中心总经理、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在2019年初曾表示,建行理财子公司在筹备阶段的工作主要由资管中心的人员承担,各行情况都差不多。随着筹备工作的推进,未来会有更多专业化、市场化的人才加入到筹备工作中来。

  据王彬了解,目前大行要做系统拆分、筹备工作,尚未进行大规模的招聘,不过几家股份行已经先行,先后发布了招聘信息。

  例如招行理财子公司在4月29后获批后,在6月11日、12日、13日连续三天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布了“招银资管,在线等你”“招银资管,花式等你”“招银资管,一直等你”招聘信息。

  招行此次招聘的岗位包括固收、投资经理、集中交易、自营投资、另类组合投资、量化投资、产品量化研究等投研岗位。

  在了解各家“内情”后,他委托同学帮他做了内推,目前仍在等待回应。

  “国有大行人才济济,我们人才比较缺,希望能早一步先行。”上述股份行资管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筹备过程中主要依靠资管部原来的人手,近期正在按照理财子公司筹建的进程在不断补充,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随着理财子公司推进的过程一直在进行招聘。

  该负责人透露,之前,该部门每年招聘人数在20-30人左右,其中校招占60%,社招占40%。对于招聘方式上,校招和社招都在考虑,目前该行人员已经补充到100多人左右,初期目标想实现翻倍。

  最缺投研人才

  目前,建行、工行和交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从三家银行公布的部门设置,大致可以勾勒出目前理财子公司的架构雏形。

  工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下设产品营销、投资研究、风险管理、运营支持、综合管理五大板块,总共包含20个部门。

  各板块中,以投资研究板块下设部门最多,包括自营业务部、项目投资部、固定收益投资部、资本市场投资部、国际市场投资部、专户投资部、量化投资部、集中交易室和研究部。

  6月13日开业的交银理财拟在公司本部设19个部门,覆盖前中后台,包括独立的IT部门,信息披露、运营等职能部门,以及包括审批、审计、风险管理在内的风控部门等。

  上述股份行资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各个岗位都需要补充,重点是投资和研究的岗位;另外,有些衍生品、大类资产配置的人才也比较难找。

  该银行也有联系猎头公司帮忙物色人选。从2017年末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到2018年4月末的正式稿,再到9月末的理财细则,直至12月初的理财子公司办法,随着监管政策的发布,该行一直按照转型期岗位的需求网罗相关人才。例如,信用分析师可以从银行、基金等机构招募,权益型投资经理可能偏向公募基金。

  按照上述股份行资管部门负责人的说法,银行理财子公司对投研类人才求贤若渴,理财子公司开业后,其所发行的产品均需要净值化管理,在大行“头雁引领”作用下,整个表外理财净值化转型或将提速。在6月6日的发布会上,工银理财推出了固定收益增强、资本市场混合、特色私募股权等三大系列共六款创新类理财产品,涉及固收、权益、跨境、量化等多市场复合投资领域。

  你会去理财子公司吗

  尽管有王彬等行业人士希望加入到新成立的理财子公司,也有部分行业人士并没有太大兴趣,他们顾虑的问题之一,便是未来理财子公司的薪酬。

  有咨询公司的朋友曾经向王彬透露过几家银行的薪酬体系设置情况,王彬感觉并没有很满意,相比很多金融机构还是偏低。不过,理财子公司对他仍然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他认为这类问题随着机构成熟,会慢慢改变。

  上述股份行资管部负责人表示,其公司预设的薪酬体系对标了公募基金,“可能没有公募那么高,并没有按照银行系的薪酬来对标。”

  在交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仪式上,对于理财子公司的薪酬体系建设上,交行同业总监兼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透露,交银理财的薪酬体系会按照市场化原则搭建。“此前交行已有部分子公司采用市场化的薪酬体系,我们也会参照这个方向来做,主要还是取决于理财子公司的整体业绩。”

  上述股份行资管部负责人认为,理财子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投研体系的岗位公司待遇偏低的问题。在他看来,银行的整体收入没有很低,但是银行的投资岗位的体制机制可能跟市场化的机构有些区别,例如许多机构的投资岗位按照业绩分仓等,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并没有这样设置。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把岗位员工收入和咨询公司提出的参考定价对比了一下,大部分岗位的薪酬与市场化差别不大。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认为,人才储备作为理财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关系到子公司成立后投研、产品、营销等各个维度。基本上,理财子公司的人才队伍除了从原资管部转化一部分之外,还会对外招聘一部分。

  杨荣表示,与其他资管机构有所区别,理财业务对银行而言,不仅仅是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来源,更重要的是维系客户关系,增加客户粘性,同时能够协同带动其他业务收入。因此,在获得理财子公司新牌照之后,商业银行如何在符合新规要求的情况下,发挥渠道端、客户端优势,并将其与现有集团资源联系起来,发挥协同带动作用,将会是未来较长时间内需要重新考虑的关键问题。

  (应采访者要求,王彬为化名)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银行理财 理财 子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