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众多文化遗址保护现状堪忧

意大利众多文化遗址保护现状堪忧
2019年06月15日 00:57 新京报

  已完全被荒弃的斯科齐亚塔教堂。 图/Archaeology Wiki

  西西里岛圣马可山石窟的现状。 图/卫报

  全球观察

  意大利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但是现在,意大利很多文化遗产的保护现状却引发考古界专家的担忧,当地居民也对遗产保护不当发出抗议。一些非常有价值的名胜古迹现在杂草丛生,饱经风霜。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是因为现在政府用于文化公共领域的资金比例过小,导致很多遗迹疏于管理,甚至被荒弃。

  传说在西西里岛的圣马可山上,有一处石窟隐藏在崎岖的悬崖峭壁之间,里面有一个装满金币的宝箱。为了找到它,三个人必须同时梦到要挖掘宝藏的确切地点。抛开传说带来的神秘面纱,这个石窟本身就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它的墙壁上装饰着一幅16世纪拜占庭风格的油画,描绘了耶稣、圣母玛利亚和圣徒保罗努斯、路加、马可和马太。

  这里是世界上最早的山地讲坛之一,由巴西僧侣在9世纪建造。但是,由于长时间疏于管理,壁画已经开始风化,完全被遗弃在大自然中。人们可以随意进出石窟,没有任何人对这个遗迹进行管理,甚至连居住在附近村庄的村民都不知道有这样一处意义非凡的文化遗址。

  西西里岛这个被忽视的石窟,只是意大利数百个被遗弃的考古遗址、纪念碑和历史建筑中的一个。意大利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根据欧盟的统计,在公共文化资金投入方面,意大利在欧洲排名倒数第二。许多在地震和战争中幸存下来的遗产又遭到了二次破坏,在风吹日晒、无人管理中变成了新的废墟。

  更为困难的是确定意大利被废弃教堂的数量。据研究人员称,在拿破仑统治期间,有成千上万的土地被征用,很多土地上建造了教堂,一些教堂因为历史的动荡被遗弃,还有一些教堂在地震中被毁。然而,那些逃过一劫的教堂也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甚至成为了老鼠的“游乐园”。据官方统计,意大利大约有6.7万个教堂,其中数千个教堂属于意大利政府和宗教组织所有。这其中有很多都已经被遗弃,政府与宗教组织都没有对它们进行很好的保护,不仅没有详细的信息记载与管理制度,很多被遗弃的教堂已经变成了城市垃圾处理场。

  被废弃的教堂吸引着众多考古爱好者和探索者,他们被教堂自身那种颓废氛围所吸引,同时也想弄明白这些教堂背后的故事——它们是如何一步步被遗弃与忽视的。

  35岁的费德里科·利蒙盖利带着相机,周末和朋友们一起探索意大利废弃的教堂、文化遗址和其他建筑。2015年,他们在Facebook上创建了一个名为“废弃宝藏”(Tesori Abbandonati)的页面,目前已有超过5万名粉丝。谈起在Facebook发起这个话题的初衷,利蒙盖利说:“一开始只是我自己对于考古和文化遗迹方面的一种爱好,这些地方都有着很奇特的魅力,我想用我的相机讲述它们的故事。摄影记录也是保护它们的方式,我希望人们注意到这些文化遗迹被忽视的现实。”

  (撰文/闫晓旭,资料来源:卫报)

西西里岛 教堂 意大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