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分析可能存在的存货造假

怎样分析可能存在的存货造假
2019年06月15日 00:48 财富动力网

  作为投资者,我们对于财务造假深恶痛绝,甚至已经到了咬牙切齿的地步,但财务上的造假依然还是屡见不鲜,特别是2018年年报中出现了太多的意外事件,我们必须要引起重视,只有能够比较好的判断哪些公司财务可能是有问题的,我们才能不被蒙蔽,才能选出真正优质的公司。今天我们来分析一下如何判断存货可能存在造假的情况。我们二级市场投资者没法像审计师一样亲临现场,所以不可能深入一线去审查企业存货在账上的形成过程。不过审计师的一项武器——“分析性复核”,倒是每个投资者都可以借鉴的一种挖掘存货造假迹象的武器。我们可以从报表整体对一些财务比率和趋势进行分析、比较,通过其中不符合企业经营逻辑的异常之处,从而发现存货造假的迹象。并且一旦发现这个迹象,最好的选择就是直接卖出股票,没有必要去深入探究公司的动机。

  首先是存货增长与总资产增长不成比例。一般来说,存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应该是相对一致的,如果这种占比跟行业、历史相比较出现异常剧烈波动、忽高忽低,那就要好好注意一下是否有随意增减存货的可能。

  其次是存货周转与销售增长不匹配。如果看到存货周转率变低、存货周转慢,这个时候销售却异常增长。存货卖得慢,销售额却增加了?这个在逻辑上就讲不清了。那销售额增加会不会是单次周转的价格增加的原因?然而一般情况下销售的商品以及商品价格是相对较稳定的,所以出现的这种异常值得关注。

  再而是存货与营业成本之间出现异常。存货造假中,企业往往会将本应该计到营业成本的项目继续放到存货里。这样处理的结果可能就会出现存货与营业成本之间的异常。以2009年的山下湖为例,该公司当年存货4.7亿,而营业成本2.16亿,因为存货销售之后转为营业成本,按这逻辑意味着存货需要两年左右才能卖完,出现了很明显的存货与营业成本之间的异常。

  另外,关注毛利率情况。如果企业将本应该计到营业成本的项目继续放到存货里,那意味着营业成本的少计,毛利率会有变高的倾向,一方面可以关注一下该企业的毛利率与历史、行业公司的对比,看看是否有异常情况。

  如果公司的数据存在着明显的不协调,那么就要明确一下是不是存在着粉饰数据,甚至是故意调整数据的情况,这样的公司你必须要引起注意,特别是故意把存货资本化来提高利润的公司,这样的公司本质上在利用存货来进行利润的造假,这种利润是不真实的也是不可能持续的,早晚有一天是要爆雷的,作为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我们最不希望看到自己投资的公司出现财务上的瑕疵,这是非常失败的一件事情。

存货 毛利率 营业成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