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消费数据“V”型反转 8.6%同比增速收获年内次高

5月消费数据“V”型反转 8.6%同比增速收获年内次高
2019年06月14日 21:03 新浪财经综合

  5月消费数据现“V”型反转,8.6%同比增速收获年内次高,汽车消费增速一年多来首次“转正”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李可愚   

  国家统计局6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5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

  今年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一反映国内消费市场的重要指标曾录得7.2%的增速,这也创下多年来的新低。在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日益加深的背景下,有人担心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内需也开始出现明显疲软?

  而刚刚发布的最新数据有力地回击了这种片面的判断。由于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的同比增速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因此在近期的走势上呈现出明显的“V”型反转,并且也收获了开年以来的第二高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刨去假期因素5月消费仍不弱

  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出现明显上涨,背后的原因何在?

  正如之前一部分先导数据所显示的那样,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的假期调整,是消费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6月1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亮相的国家统计局新任新闻发言人付凌晖针对记者的有关问题回应表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现明显加快,大家也很关注今年五一假期的调整对于消费增长的拉动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假日消费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6%,比上个月加快了1.4个百分点,这当中五一假期因素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7.2%回升至8.6%,和五一假日的基数错位有关,今年5月小长假一共有4天,且均分布在5月份,而2018年的五一小长假只有1天位于5月。

  不过,即使刨去假期调整的因素,5月的消费表现相比上月也有明显改善。中泰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杨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分项数据看,5月份必需消费品同步回升。其中,化妆品提速居前,当月同比增长16.7%,较上月提高10个百分点;服装鞋帽同比增长4.1%,较上月回升5.2个百分点;另外,粮油食品、饮料、日用品,当月同比增速均超过10%。他认为,这反映出近期消费开始修复。

  付凌晖在发布会上㛑强调:“如果扣除掉假期方面的影响,实际上5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是保持平稳的。”他表示,从5月数据看,升级类商品增长在不断加快。比如化妆品、通信器材等产品。此外,实物商品网上零售1~5月增长21.7%,仍然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个百分点以上。

  汽车消费一年多来首次“由负转正”

  值得注意的是,从此次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看,今年5月,此前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的汽车消费开始出现复苏迹象,汽车消费增速实现“由负转正”。而这将对未来整体消费进一步企稳回升起到重要作用。

  李奇霖认为,从本月数据看,消费增长最大的拖累项汽车,5月增速转正,达到了2.1%。杨畅也向记者指出,从生产数据看,本月汽车产量同比下降21.5%,较上月扩大5.7个百分点,主要受前期销售端不振传导,但5月汽车进口达10万辆,与上月持平,表明国内消费能力仍然强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询历史数据后发现,根据国家统计局口径,自2018年5月汽车消费同比增速出现负值开始,该项指标就一直连续处于下降区间。而此次汽车消费增速出现转正,也是一年多以来的首次。

  近期已落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预计将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的后市走势。6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同时,原则上对拥堵区域外不予限购。

  不久前,广东省广州和深圳两市也发布新政,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其中,广州市在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将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深圳市在2019年至2020年每年将增加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鲍一凡

转正 同比 总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