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支付司司长温信祥:未来支付发展更重视质量,而非继续铺摊子

央行支付司司长温信祥:未来支付发展更重视质量,而非继续铺摊子
2019年06月14日 2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6月14日下午,在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七:城市、科技与金融)上,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表示,中国移动支付突然异军突起,并非易事,也是十年磨一剑,他简要介绍了三个阶段。

  温信祥认为,未来的发展应该更重视质量、效益、效率,而不是继续铺摊子。5G时代,网络支付会更加优化,支付场景会更加智能,我们对支付的监管也会更加敏捷,对消费者的保护会更全面,不但给城市带来美好生活,也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附温信祥发言全文:

  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汇报,中国支付已经改变了城市生活,使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因为新的支付手段而改变,我们生活在国内可能对这一点已经习以为常了。金融科技定义的四个方面,其中两个方面和支付有关,一个是支付结算服务,另外一个是金融基础设施。2018年非现金支付量是GDP的68倍,充分保障了经济资金的周转,3年移动支付复合增长率51%。

  现在支付行业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从数量上看,不管是供给主体银行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已经是双供给主体,另外线上线下双渠道,主要服务于个人和法人两个主体的需求,这方面的供给已经相对能满足需求了,但是现在更多需要迈向高质量发展。

  大家觉得为什么中国的移动支付会突然异军突起?很多人觉得这是很容易的事情,实际上我们也是十年磨一剑,有很多事情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一、2010年以前,央行集中精力打造了大概10个系统,包括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网银系统,外币清算系统,中央银行会计核算系统,实现了金融基础设施现代化。

  六大清算机构有三个在上海,包括银行卡清算机构银联,人民币跨境清算CIPS公司,城银清算公司,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还是有积极意义的。CIPS直接参与者有31个,间接的有800多家,基本满足人民币跨境的需求。特别是银行卡联网通用标准的一致,为后面零售业务C端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如果没有标准的互联互通,后面移动支付也是很难的。

  二、2010-2015年,我们颁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始正式许可,其中著名的有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这个发展非常迅速,他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出租车支付问题,找零问题,我们急需解决农村的支付问题。2010-2015年发展非常迅速,这其中可能有一些对于消费者的保护没有跟上。2015年之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行互联网金融整治和非银行支付市场的整治,开始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三、未来的发展应该更重视质量、效益、效率,而不是继续铺摊子。很多数字已经相当饱和了,比如城市每万人有600台POS机,每人有7张卡,ATM机、POS机拥有量在世界上都是平均线以上,很多指标是第一位的。供给基本是充足的,而我们更多是要做精做细。

  5G时代,网络支付会更加优化,支付场景会更加智能,我们对支付的监管也会更加敏捷,对消费者的保护会更全面,不但给城市带来美好生活,也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央行 温信祥 摊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