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望海湾地区有关各方冷静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外交部:望海湾地区有关各方冷静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2019年06月14日 22:1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侯晓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4日表示,中方对海湾地区的局势持续紧张感到担忧,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耿爽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当前中东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表示关切。希望有关各方都能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化解矛盾,共同维护有关海域的航行安全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这符合地区国家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在回答中方如何评估当前海湾形势对本国海外投资和国家利益影响的提问时,耿爽说,中国同中东海湾国家都保持着正常的合作,包括能源合作。有关合作都是在国际法框架下开展的,合理合法,都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中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自身的能源安全和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他同时强调,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影响的大国,一直就中东海湾地区局势同地区国家以及世界上其他主要国家保持着沟通。我们在努力发挥作用,为维护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努力和贡献。”耿爽说。

  两艘油轮13日在阿曼海遇袭并发生爆炸,船上燃起大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3日称,伊朗应对发生在阿曼海的油轮遇袭事件负责,但未能提供具体证据支持其“论断”。伊朗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的指责“毫无根据”。伊朗外长扎里夫在个人推特上发声说,对伊朗的这一指责是美国和中东地区“鹰派政客”阴谋的一部分。

海湾 局势 中东海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