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全国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国家统计局:全国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2019年06月14日 21:43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 林火灿)今年前5个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59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54%。其中,5月份,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5%,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下降。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全国就业形势总体还是保持稳定的,无论是从城镇新增就业还是调查失业率的情况来看,都保持了较好的水平。”付凌晖说。

  付凌晖分析说,中国就业形势这两年保持稳定,一是由于经济总量在增长,中国经济保持在中高速增长的水平,平均增长6%-7%。相应的,经济总量的增长对就业带动是增加的。

  二是伴随经济结构调整,服务业发展一直快于工业,服务对就业的拉动容量要比工业大。2018年,服务业就业人数接近3.6亿人,规模比上年扩大超过1千万。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也在逐步显现。

  三是国家加大“放管服”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双创”发展,促进了新型就业、灵活就业的人数也在大量增加。从前5个月的情况看,新登记企业达到了286万户,日均达到了1.89万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户数同比增长20%以上,这些新动能的发展对就业也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

  四是和就业优先政策有紧密关系。今年,国务院把稳就业的政策第一次置于宏观政策的层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的重视。今年以来持续加大对像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帮扶,今年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当中拿出1000亿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对生产经营当中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给予帮扶,这些因素共同促进了就业的稳定。

裁员 就业形势 就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