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消费升级:一年吃掉2.2万亿零食

舌尖上的消费升级:一年吃掉2.2万亿零食
2019年06月14日 19:37 华夏时报

  舌尖上的消费升级:一年吃掉2.2万亿零食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张智 北京报道

  靠着薯条、坚果等小零食,中国的“吃货”们,把成立不足8年的零食品牌“三只松鼠”吃进了A股,这和几年之前,来伊份被“吃上市”的路径相同。

  但这只是中国“吃货”的能力一角,据了解,仅是零食一项,就创下了2.2万亿的年产值。

  近日,商务部《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目前零食行业年总产值已达到22156.4亿元。近年来,国内零食行业总产值呈现出逐年提升的趋势。从2006年到2016年这十年间,零食产业高速生长,总产值规模由4240亿元增长到22156亿元,增长幅度达422.51%。

  预计到2020年,国内零食行业总产值将达到3万亿元高峰。

  但零食业的快速发展并不是终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27条措施,推动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升级,促进旧产品循环利用。

  “消费已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近年来我国为促进消费所做的一系列努力,包括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消费产品和服务、扩展电子商务消费渠道、提高消费信心、改善消费环境等。

  一年吃掉2.2万亿

  休闲零食行业被认为是快消市场中最具前景、最有活力的行业。从2006年到2016年这十年间,零食产业高速生长,今年天猫618活动开抢仅两日,三只松鼠的销售额就达到1.05亿元,同比增长超84%。

  在消费者需求升级的当下,零食产业正呈现井喷式发展。以往在街头、炒货摊上卖的零食,随着网络销量大涨,同时涌现出多个头部玩家。

  据了解,2006年8月,良品铺子开出了第一家门店,布局线上线下;2007年,来伊份爆发式增长,资本蜂拥而至;2012年,三只松鼠正式上线;2016年8月,好想你斥资9.6亿元收购了百草味,拓宽了渠道和品类,弥补了彼此在线上与线下的短板。

  据零食报告中称,当下零食产业中,规模以上的企业已经超过“万家”大关,并且以每年4.1%的幅度不断增长。

  与此同时,按照CBNData联合淘宝吃货发布的《2019淘宝吃货大数据报告》显示,近4年餐饮收入扩增持续跑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18年线上资深“吃货”近3亿人,零食、方便食品受“吃货”追捧,线上消费规模增长势头最盛。

  不仅是国内零食产业蓬勃发展,进口食品也水涨船高。

  “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进口食品消费白皮书显示,中国进口食品消费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2009-2018年十年间,我国进口食品规模以17.7%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并在2018年首次超过700亿美元。目前,进口食品逐渐成为中国寻常百姓餐桌的重要部分。越来越多专营进口食品的超市、便利店也层出不穷,从零食到主食,甚至各种调味品等,都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

  目前,我国的消费结构正在发生着从传统消费到新兴消费、从物质消费到精神消费、从线下消费到线上消费、从非信用消费到信用消费、从大众消费到小众消费的巨大转变。

  “我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正在持续推进过程中,供给结构的变化必然会导致消费结构的调整。”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邹一南对此表示。

  再促消费

  近年来,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之一。

  “拉动经济有三驾马车,消费这驾马车承担得更多了,其他的两驾马车出口与投资相应的自由度就大了。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消费能够挑起经济增长大梁。”白明表示。

  今年以来,无论是扩大开放,还是减税降费,发放个税“红包”,以及接连出台促进消费的政策,都在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优化消费环境。

  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显示出我国促进消费的政策思路正在发生转变,更加注重以市场经济的方式促进消费增长;今年1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工信部、民政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重点明确了6条促进汽车消费措施;近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三部委联合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从产品供给、更新升级、使用环境、循环利用等4个方面,提出27条措施,推动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升级,促进旧产品循环利用。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新出台的政策中,有关汽车限购的政策针对性很强。根据测算,仅北京、杭州、深圳三个城市,就有573.5万个摇号数,超过俄罗斯和欧洲的一年销量总和。如果放宽限购,这部分购车潜力能够释放出来,占去年国内汽车销售量的20.4%,占乘用车的24.8%。即便按平均一家3口人同时参加摇号计算,潜在购买力也达191万辆,有望贡献6.8%的汽车消费增量。

  此外,5G终端、养老服务等方面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看来,5G商用将激发新型智能终端产品消费,这将成为消费领域新的重要增长点,同时也对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前,在出口受外部环境影响复杂而多变、投资在‘去产能’压力下短期难以提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推动形成更加强大的国内需求市场,有效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就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邹一南表示。

  事实上,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7790亿元,同比增长8.3%,达到近半年来的新高。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1%,处在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历史第二高点;同时,今年一季度,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4.6,比2018年第四季度提高3.2点,市场预期和信心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霍琦

进口食品 零食 三只松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