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的“野望”

  10亿试水换电赛道、重申聚焦“两轮” “搅局者”哈啰在盘算什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在共享出行领域,哈啰出行似乎一直以搅局者的形象示人。

  在摩拜、ofo风光无限、被一众机构追投之时,哈啰才姗姗进入单车赛道;等到滴滴早已坐稳“四轮”第一把交椅、一众主机厂纷纷入局之际,哈啰同样不紧不慢,由“二轮”向“四轮”扩展;甚至在今年春节期间,正式进入顺风车市场。

  就在外界以为哈啰会持续以“四轮”搅动更多“风云”之时,哈啰却在“二轮”这一发家之所在重新闹出“动静”。6月12日,哈啰出行与蚂蚁金服、电池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宣布首期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哈啰换电服务”。由此,哈啰将借助支付宝的流量入口、阿里系的商业系统、以及宁德时代在锂电技术上的优势继续深耕“二轮”。在媒体专访环节,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杨磊重申,“哈啰会聚焦在两轮出行的主赛道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共享出行领域,不止哈啰,滴滴、摩拜等也已陆续布局电动车业务,同时,就二轮电动车换电赛道而言,今年亦较为火热,诸多玩家宣布融资进展,哈啰于此时大规模试水,又会面临何种命运?

  业内人士指出,成立合资公司,有利于哈啰继续完善“二轮+四轮”的业务布局,同时,借助阿里系物流、外卖等较为丰富的二轮电动车数量,有望实现较为良好的数据增长,因此,有提高估值及吸引新一轮融资的考量。不过,另一方面,在行业层面,户外换电依旧面临监管、运营等方面的挑战,仍需业内玩家不断摸索。

  继续搅动“两个轮子”

  在拥堵成为大城市通病的今天,人们很难记起,就在二三十年前,中国依然被贴上“自行车大国”的标签,自行车也一度成为结婚的“三大件”之一。

  即便在当下,根据哈啰出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自行车日均骑行需求量也仍超过2亿次。在传统自行车和四轮小客车之间,两轮电动车的需求也较为旺盛。杨磊在发布会现场表示,中国两轮交通工具,光电瓶车就有接近3.5亿台,每日有接近7亿次的出行。换言之,两轮电动车的市场需求是自行车的三倍之多。

  不过,相较于传统自行车,电瓶车虽然省时省力,却始终存在充电难、里程焦虑及安全方面的痛点。于是,一如四轮出行的“加油站”,二轮电动车的“换电站”近年来也逐渐涌现。

  在融资普遍不易的今年,换电赛道却获得资本频频加码。就在5月底,e换电宣布获得千万美元级的B+轮融资,由某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绿色基金联合领投;再早之前,今年3月,易骑换宣布得到腾讯加持获数亿元的B轮融资。

  赛道升温,或受政策因素影响。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这一规定又被业内称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新国标增加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

  记者注意到,在新国标实施当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孙会川便公开表示,电动自行车诸多火灾由充电造成,而充电起火的原因更多归因于劣质充电器,因此,根本地解决质量安全的问题在于生产企业技术的进步。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理事会顾问周敏生则认为,现阶段,集中充电换电,尤其是推广智能换电柜,是消弭两轮电动车自行充电所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的最佳选择。

  在此背景下,哈啰的进入或许并不难理解,且哈啰在换电服务上也已有所积累。杨磊表示,目前,哈啰每天为旗下的哈啰助力车和电动车的200万用户,提供近50万次换电服务,在此基础上,哈啰愿意开放能力。在他的想象中,两轮电动车能源服务“会像水电煤那样普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电单车销售模式主要为“车电分离”,形成较为稳定的销售合作。对此,哈啰出行换电服务业务负责人陈君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哈啰已与电动车行业一些Top 10的厂商进行合作。至于整个项目的落地时间,他则表示,“我们今年下半年会快速地开展起来”。

  与此同时,杨磊还透露,针对该业务,目前哈啰正与饿了么及诸多快递公司开展合作,“未来他们所有的两轮电动车,甚至三轮电动车,都会统一使用我们的标准化电池,我认为这是一个趋势。”业内人士表示,基于阿里系较为强大的整合能力,依托饿了么、菜鸟旗下快递及外卖小哥较为丰富的两轮、三轮资源,作为新入局玩家的哈啰具有一定优势。不过,他也表示,就目前来看,户外布局换电柜也对面临监管、运营等相关难题,仍需不断探索、优化。

  哈啰的“野望”

  后发先制,是哈啰在二轮赛道给外界留下的印象。去年9月17日,杨磊便发布内部信称,哈罗单车在共享单车领域已是No.1。同日,哈罗单车更名为哈啰出行,宣布与上海申通地铁合作,并联手首汽约车、嘀嗒出行、高德地图等出行服务商,打造智慧出行平台,由此,从“两轮”向“四轮”拓展。

  实际上,2016年9月,在哈啰入局“两轮”之时,ofo与摩拜正是如日中天之际。“我们刚开始干的时候,这个行业是个风口,然后我们的两个同行几乎把行业里能融到的钱全都融去了,大家都追逐这个风口,所以我们那个时候非常惨,根本融不到。”杨磊此次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此后,其在蚂蚁金服及阿里巴巴加持下,发展迅速。启信宝显示,蚂蚁金服已成为哈啰出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5.94%。

  由于阿里系战投稍显较强控制欲的特征,外界普遍关注哈啰与阿里系的主导问题。对此,哈啰方面一直对外声称为独立经营的品牌。此次,杨磊也表示社会还有很多误解,“我们是一个非常独立自主经营的企业,但这不排除我们跟阿里、蚂蚁有着非常紧密的业务合作。”不过他也表示,“我们在战略上会永远协同”。

  “从(哈啰)被纳入阿里系开始,阿里就在布局大出行了,腾讯系滴滴在大出行领域占据优势地位,同为腾讯系的美团不仅收购了摩拜单车,也在朝大出行方向发展。所以,阿里系做大出行的任务自然而然就落在了哈啰身上。”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陈礼腾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也因此,在“两轮”取得一定优势后,哈啰亦开始不断搅动“四轮”市场,并于今年1月25日正式上线顺风车业务,此后还宣布成立5亿元“顺风绿色出行基金”,显示其竞逐顺风车市场的野心。天风证券研究所一份研报指出,从价格优势和产品形态上看,顺风车能够加大客户流量、粘度和消费频次。陈礼腾则认为,顺风车是个不亏钱的生意。顺风车在撮合车主和乘客后,平台可以从中抽成20%-30%。此外,顺风车没有专车、快车那样严格的管制,扩张起来比较容易。

  近期,记者还注意到,有消息称,钉钉在“钱包”中上线“职场顺风车”,实际运营方为哈啰顺风车。不过,哈啰方面向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虽然在四轮赛道上动作频频,但此次哈啰似乎重申了其对于二轮的聚焦。“我们的战略从来没有发生过变化,我们一直是一家主航道聚焦在两轮出行的公司上。”杨磊表示,主航道仍然在未来几年会聚焦在两轮出行服务上,四轮协同发展。

  而对于此次试水换电业务,有业内人士表示,哈啰以“两轮”起家,先后推出单车、助力车、电动车业务,试水换电不仅完善业态,加强壁垒,符合两轮+四轮的定位;同时,通过发展相关业务及在四轮上动作频频,也有提高估值并进一步寻求融资的考量,毕竟,无论二轮或者四轮,均是较为烧钱的行业。

  哈啰最新一轮融资消息来自去年9月,彼时,有媒体称,哈啰完成由蚂蚁金服和春华资本领投的近40亿元新融资,不过对此,哈啰方面似乎一直未予以确认。

  就在今年4月3日,彭博曾刊文称,哈啰单车计划筹集至少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消息称,该知情人士表示,哈啰可能会寻求高达10亿美元的资金。目前,哈啰出行的估值并不清楚。但此前哈啰方面曾表示,公司估值已达23亿美元。

  对于此次融资传闻,彼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哈啰方面求证,对方表示,暂时不予置评。

  在被问及融资情况时,杨磊巧妙地回避这一问题,仅称,“会不会融资,我们会视业务发展的角度调整,是不是尽快融资,还是再发展发展,我觉得这是动态性的问题。”

  搅动四轮、重申两轮,并不断入局新业务,相较于业务上的高调,哈啰一直在融资甚至上市层面异常低调。究竟新业务对其融资甚至估值带来何种影响,记者将对此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陈永乐

顺风车 融资 杨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