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匠人吴小平,稳赚十多年,凭什么

​种植匠人吴小平,稳赚十多年,凭什么
2019年06月14日 11:48 界面_综合

​种植匠人吴小平,稳赚十多年,凭什么

在重庆这块并不盛产葡萄的地方,能将葡萄卖到60元一斤,凭什么?

界面重庆

  文/界面重庆 曹钰 

  平常不见什么关于品质、关于味道的宣传,每年只是在葡萄成熟的6月7月份挂个告示:吴小平的葡萄熟了。这种“告示”没有华丽辞藻,甚至不带情感,也无诉求的“告示”显得很“冷”。广告“冷”,产品却能热卖十多年,凭什么?

  在重庆这块并不盛产葡萄的地方,能将葡萄卖到60元一斤,凭什么?

  他的产品不止卖给重庆人,还有山西人、北京人,而且吃了都说好,凭什么?

  不管天旱还是雨淋,能够在种葡萄这件事上,连续十多年稳赚不赔,凭什么?

  这个种葡萄的人,名叫吴小平,种植葡萄已经17年。

  17年,吴小平葡萄先后获得了“中国十大葡萄品牌”、“中国果品百强企业”、“中华名果”、“重庆市着名商标”等荣誉。

  他自称,自己只是一个对土地有着极大原始热情的农耕人,一个十多年来专注葡萄行业研究创新的技术牛;一个对葡萄品质追求完美的种植匠人。

  吴小平(左)视察葡萄生长状况

  地道的农民 逢人便夸自己的葡萄

  “你看我的葡萄,长大了漂亮得很。”

  “我保证你吃了我的葡萄,其他葡萄再也不想吃了。”

  初见吴小平,是在他南岸迎龙镇的葡萄园里,没有过多的寒暄和过场,逢人便夸赞起自己的葡萄,或者碎碎念着摆弄藤条,捻去发黄变软的叶子。

  吴小平照料葡萄的耐心程度如同照料自己的孩子,即使当了老板,每天也踩着一双解放鞋在田里呆上一个小时,十几年如一日雷打不动。

  “有时候夏天穿得干干净净的,瞅见哪有藤条不整齐了,长出多余的杂草了,就马上踏进地里去修整,出来的时候衣服也脏了,鞋上都是粪肥。”吴小平葡萄园的管理员,也是吴小平的侄女婿杨超亚,对吴小平的实干精神犹为敬佩。

  与其称吴小平为葡萄国王,不如说他生来是土地的儿子。

  他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1983年开始就与土地为伴,那年,吴小平年仅17岁。卖过鸡蛋,种菜卖菜,还做种植菜苗的生意。

  与普通农民不同的是,吴小平一边卖菜,一边还在琢磨,怎么才能比别人卖得多卖得好。在电视上看到了农民依靠温室大棚技术致富的故事,他也尝试起种反季节蔬菜,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他的藤菜就已占据重庆市南坪市场的半壁江山,人送雅号“藤菜大王”。

  卖藤菜赚来的第一桶金,为后来转战葡萄市场奠定了基础。

  吴小平葡萄品种之一:玫瑰香

  品牌管理者 14年前就为葡萄注册了商标

  吴小平葡萄定位高端,吴小平也将全部重点放在提升品质,打品牌效应上,这种“营销策略”早在他卖藤菜的时候就已初见端倪。

  1995年前后,在别人低价走量销售藤菜时,吴小平反其道而行之,把自己藤菜的价格提高到比别人都贵。但是他种植的藤菜大而且脆嫩,别人的藤菜一般要在6月上市,他却提前了1个月。

  提前上市单价自然也比市场价高出三四毛钱,当别人还是背着背篼卖藤菜时,吴小平就已经拉着车卖藤菜了。

  另辟蹊径在菜农中杀出一条路,连消费者群体都渐渐知晓了他的名号,一次一位客人买了他的一包精品藤菜后,开始数数量。旁边的老顾客提醒这位客人说:“别数了,肯定只会多不会少。”

  无论是之前卖藤菜,还是后来卖葡萄,吴小平都深谙一个道理,不把自己的东西做成品牌,他这一辈子就是个卖菜卖水果的农民。“自己的东西和别人的有什么不同,要把这个点找到。”吴小平不会说漂亮话,但很多道理心如明镜。

  2005年7月,他递交了“吴小平”商标申请,并在5个月后通过了国家食品安全中心的“无公害认证”。

  他对自己的葡萄品质拥有绝对自信,甚至到了“猖狂”的地步。一次,有个朋友也是客人吃了5斤葡萄进了医院,打电话质问他是不是有毒,吴小平语气平淡地回应:“你可以把你吃剩下的葡萄拿去食品安全局检测,如果有毒,我负全责。”

  就这样,吴小平的葡萄在业内的名声渐渐响亮起来,甚至在新疆种植葡萄的朋友吃了他的葡萄都称自愧不如。

  吴小平也渐渐悟出一个赚钱的道理:“一定要抓住高端消费群的需求,并生产出适合这部分群体口味的产品来,才能提高农产品的价值。”

  吴小平葡萄也连续十多年未曾涨过价,“按道理来说现在应该涨价的,但不能坑我的老客户们,不管市场怎么样,我都不会涨价。”吴小平说。

  吴小平迎龙葡萄园外的广告

  匠人吴小平 提高

  葡萄

  品质

  ,

  每年花300万改良土壤

  吴小平葡萄并不是从一开始就顺风顺水。

  刚开始时没经验,2003年,一边种葡萄还一边收购葡萄来卖,60万斤葡萄卖到九月份还没卖完,最后还花钱请农民帮他处理掉。赔钱又赔货,那是吴小平经历过最为惨痛的灰色时期,

  所幸在南岸区政府的帮助下保住了葡萄园,吴小平也开始思索怎样才能突出重围。他找来了中国葡萄行业的专家单传伦指点迷津,老师一句话扭转了他的观念:“先学会做人,再想着赚钱。”并建议他,降低产量,提高品质。

  没错,吴小平回想起卖藤菜的经验,想要卖得好首先品质得过硬,这样价格再高也会有人买单。

  于是,吴小平大搞“葡萄计划生育”,严格控制产量,筛选优果,少生优生,从三四千斤降到了一两千斤。果然,葡萄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另一方面,吴小平也沉下心来在田里研究影响葡萄品质的因素,他发现在光照条件和气候条件同等的情况下,土壤里的营养和有机质是决定葡萄好不好吃的关键。同时,还悟出了一个道理,“土壤就像是你的儿子,你怎么对它,以后它也会怎么回馈你。”

  于是,2012年开始,吴小平耗资百万用10个火车皮拉来了600吨的草炭土回重庆,作为葡萄园种植土壤,迄今为止,每年在土壤改良方面要花费300多万元。

  “草炭”又叫“泥炭”、“泥煤”,它是天然无菌的地产物,是在长期缺空气、水淹的条件下掩埋了近万年,由分解不完全的植物残体和完全腐殖化的腐殖质以及矿物质组成的。

  经过食品安全局相关专家检测,草炭土的有机质高达70%以上,是优良的植物栽培介质。所以结出的葡萄颗粒饱满,口感纯正,产品均达到绿色、生态、无公害的高标准,得到国家相关机构的专业认定及高度认可。

  经过几年的研究沉淀,吴小平俨然已成为一个葡萄种植专家,对土壤条件、葡萄长势、到最后成品外形的把控近乎苛刻。辛苦种了两年的葡萄,吴小平在查看了果子的状况后,认为长势太弱、枝条太细,可能会影响品质,便下令全部挖掉重新种过。

  在外人看来好不心疼。杨超亚说,“吴总经常一言不合就把葡萄挖掉从头来过,但是他认定的事情就一定会去做,我们都相信他的判断。”

  吴小平葡萄发展至今,赚钱已不是唯一目的,将葡萄种植技术传承下去,将品牌力量延续下去是吴小平更在乎的事,“品质就是最好的招牌,我想让吃过吴小平葡萄的人知道,它值这么多价钱。”

  行业引领者

  葡萄也要错峰上市

  做守住品质的匠人,也要做行业的领路人。

  吴小平改良土壤的行为在葡萄行业内引起了反响,很多种植户开始效仿,尽管形成独立品牌的不多,但整个葡萄种植的品质都有所上升。

  另一方面,由卖藤菜发家的吴小平一直都在关注藤菜市场的发展,以往,藤菜苗的种植市场都被成都所垄断,而重庆也是藤菜的销售大省,为了争夺这块市场,吴小平在西昌培育藤菜苗,那里的种植条件优越,能使得藤菜提前一个月上市。

  吴小平把苗卖给了更多的种植户,帮助到了更多农民在藤菜销售市场“分一杯羹”。因为吴小平的举措,现在这一行不存在垄断一说了。“他为这个行业做了些引领作用,主张有钱大家要一起赚。”杨超亚说。

  此外,吴小平也在不断尝试新鲜玩意,葡萄园在2015年引进溯源系统,给自己的葡萄加上了“身份证”。消费者可以看到所购买葡萄的产地、成熟时间、果品品类,所有信息都可以追溯源头。

  接下来,步履不停的吴小平还将开辟一块新的土地继续他的葡萄事业,准备让几块葡萄园采用错峰上市的营销策略,“下一片土地准备选在云南那边,争取要让大家一整年都能吃到吴小平葡萄!”

  微评:

“定力”成就吴小平

  吴小平的葡萄经,没什么复杂的,总归就是品质产品,引领市场。这种在众多公司的会议材料中都可看到的经验,其实并不新奇。而真正的葡萄种植经,则是对确定目标的持续追求,比如,为了保证生长稳定,每天去地里与葡萄零距离;比如,为了追求品质,对葡萄产量“计划生育”。诸如此类的行为,需要一个人内心具有极大的定力才能做到。而定力是吴小平“凭什么”最重要的答案。

(本文来自于界面)

葡萄园 吴小平 藤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