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垃圾自助投放点“上岗”

首个垃圾自助投放点“上岗”
2019年06月14日 04:23 北京商报

首个垃圾自助投放点“上岗”

  从利用互联网思维推行“人车驻点”模式,让7个自然小区的可回收垃圾顺利找到“家门”,到通过试点小区开展厨余垃圾分类,使一品·亦庄小区过半家庭实现厨余垃圾源头分类,今年以来,荣华街道辖区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开展得格外火热,取得的效果喜人。经过了初期摸索阶段,最近,该街道继续发力、再亮新招,将重点放在了垃圾分类的长期可持续性模式上。

  物业成厨余垃圾回收线上“管理员” 

  最近,狮城百丽两个小区的细心居民发现,每天早晨,小区内几条内部道路上都会摆放一张桌子,旁边站着一位物业工作人员和一位保洁师傅,桌子上则摆放着垃圾分类的宣传册。“我们是从上周三开始开展厨余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这些物业的工作人员和保洁师傅就是负责回收工作。”在该小区东门的一个点位,卡尔百丽社区居委会的一名社工向记者介绍,继辖区一品·亦庄的厨余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后,按照街道的整体工作安排,卡尔百丽社区的2个自然小区——卡尔生活馆和狮城百丽也迅速加入其中,成为第二个试点。

  不同于一品·亦庄小区的是,卡尔百丽社区结合自身的特点,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改动,采取每天在2个自然小区内定时定点的方式,对居民家中产生的厨余垃圾进行回收。其中,狮城百丽小区设有4个点位,卡尔百丽小区设有3个点位,集中回收时间为每天早晨的8点半到9点半。同时,合作单位拍拍空间站的工作人员也不再是此项工作的线上平台管理员,而且为各小区物业开通权限,由物业工作人员负责对居民投递的厨余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线上平台扫码向居民返还积分。 试点工作推行不到一周,两个小区共计有200多户居民成为厨余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践行者。

  一品·亦庄可回收垃圾实现自助投放 

  一品·亦庄小区的居民们也在本周迎来了垃圾分类的新变化。在小区西门外,垃圾分类的新产物——拍拍空间站可回收垃圾自助投放点出现在人们眼前。

  此前,荣华街道和京东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拍拍空间站,在一品·亦庄小区以人车驻点的形式,每周三上午派驻工作人员到小区内开展可回收物的分类回收,此项工作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和喜爱,但是一些小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一些年轻人因上班没有时间参与其中,部分居民家里的可回收垃圾到不了一周就已攒了一大袋,又或者临时有事错过了投放时间等,投放方式与需求不匹配使很多居民在参与垃圾分类时遇到障碍。

  为破解这个问题,荣华街道和拍拍空间站经过商量,并由天华园三里社区居委会征得广大居民们的意见后,决定在小区设置一个24小时自助投递站,方便居民们随时进行自助投递。那么,这个站点是怎么实现自助投递的呢?方法其实很简单。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自助投放站占地18平方米,入口的玻璃门把手旁贴着一张二维码,已注册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们只需打开微信的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即可通过手机开门,然后将装满可回收垃圾的袋子放进集装箱内即可。 

  那这么多袋子,会不会出现物品混淆的情况呢?拍拍空间站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投递点内的可回收垃圾,他们会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对每个袋子的垃圾进行二次精细化分拣后全部取走,而每个袋子里可回收垃圾种类也将在后台记录,并按照实际称重向用户返还积分。居民在完成投递后,只需要到小区物业处领取一个新的空袋子,并扫码绑定袋子上的二维码,即可继续参与到可回收垃圾的回收投放中。         

  “这下可方便多了,想什么时候投递就什么时候投递,我们老年人也能体验一把新潮的垃圾分类生活时尚。”一位居民在体验过自助投递后兴奋地说。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小区 垃圾分类 百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