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科创基金正式获批 部分公司已搭建投研体系

第三批科创基金正式获批 部分公司已搭建投研体系
2019年06月14日 01:24 新浪财经综合

  北京商报

  第三批科创基金正式获批

  自前两批科创基金相继成立后,在科创板开板当天,第三批科创基金也正式获批。截至6月13日记者截稿,博时、中欧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也拿到批文。至此,科创基金已达18只。随着过会企业的逐渐增多,科创板打新也将被提上日程。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打新及投资将考量投资者在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评估、风险评估等多方面专业能力,同时,普通投资者更应关注潜在的投资风险。  

  第三批共6只科创基金获批

  6月13日,第三批科创基金正式获批。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有博时、中欧、财通、银华、大成和中金共6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获批。值得一提的是,有市场消息称,此次同批获批的基金公司还有建信基金。在规模方面,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或将延续1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

  从产品名称看,6只基金名称均为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也就是说,6只产品都可以参加未来科创板打新。

  据了解,各类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新股投资方面的优先顺序如下:优先战略配售,其次是网下A股投资者,之后才是其他的普通投资者。通常情况下,战略配售的股份限售期不少于12个月,且单只获配量较大,在同等条件下有望获得更高的收益。

  至此,前三批科创基金获批数量已达18只,包括5只开放式基金和13只封闭式基金。其中,已有12只正式成立。累计规模118.46亿元,有效认购户数达334.66万户,户均规模约为3539.71元。

  博时基金方面表示,旗下科创基金或以科创主题战略配售股票投资策略为主,并辅以科创主题相关股票一二级市场投资策略和固定收益投资策略。基金前三年封闭运作,可以避免流动性管理压力,提升资金端与资产端的久期匹配,更好地把握科创板投资机会。

  部分基金公司已搭建投研体系

  对于科创板的投资策略,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对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在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评估、风险评估方面专业能力的考验。财通基金方面表示,由于科创板定价估值体系与主板不同,部分上市企业甚至尚未盈利,因此需要从股权投资的逻辑出发,多维度审视标的价值。

  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梁浩认为,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事件。科创板投资显性门槛有“50万元、24个月投资经验”,但其隐性门槛也不容忽视:科创板突破了现有以盈利为基础的上市审核体制,采取注册制、允许尚未盈利企业上市、市价发行、放宽涨跌幅限制、允许退市等机制,且主要聚焦于科技创新企业,无论是主营业务研究还是公司估值定价,均对投资者的专业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博时权益投资主题组、TMT新能源投研小组负责人曾鹏也表示,科创板是机构投资者的“高考”,科创板的特点决定了优质企业处于卖方市场,战略配售是以上市发行价获取优质公司足够仓位的优选途径。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公司目前已搭建了相应的投研体系。万家基金通过“科创板评估体系”梳理了其中的企业,从“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场空间、研发投入和公司治理”4个维度对企业进行分类和打分。如果排名前10%的企业有战略配售的需要,在综合考虑风险的前提下,会积极争取。而对于排名前10%至前25%的企业,则会谨慎参与。

  需注意特有风险 散户莫盲目投资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仍需要重点关注科创板潜在的多项风险。如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而对于竞价交易实行的价格涨跌幅限制比例也达到20%,高于A股市场的10%。

  万家基金认为,科创板涨跌幅度放宽,意味着短期风险的放大,也意味着投机成本上升。为了应对短期价格波动的风险,投资者唯有更加重视上市公司质量,选择更好的投资标的公司,要仔细选择而不是跟风炒作。另外,IPO绿鞋机制的引入,可融券做空,同时,考虑到参与主体大多数是专业投资者,这些均意味着投机操作的难度将会加大。

  广发基金相关人士坦言,科创板投资大致存在以下特有风险:一是流动性风险,科创板股票的投资者门槛较高,股票流动性弱于A股其他板块;二是退市风险,科创板的退市标准将比A股其他板块更加严格,且不再设置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等环节;三是投资集中风险,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属于科技创新成长型企业,其商业模式、盈利、风险和业绩波动等特征较为相似,难以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建议,投资科创板也要关注其中一些个股的风险。毕竟科创板支持的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很多企业还没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在估值方法上也和传统的公司完全不同,这对投资者的选股能力以及眼光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杨德龙看来,投资者在布局科创板时,要进行分散投资和专业化的深入研究,不能盲目投资。从总量上控制风险,无论是投资于科创板股票,还是科创板基金的资金量,最好不要超过个人可投资资金量的20%,这样既能享受到科创板的收益,又可以避免承担过大的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刘宇阳

责任编辑:陶然

科创 普通投资者 博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