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文传媒获国资入主后如何融合,新任董事长:找到相互认同感

慈文传媒获国资入主后如何融合,新任董事长:找到相互认同感
2019年06月13日 20:34 澎湃新闻
慈文传媒获国资入主后如何融合,新任董事长:找到相互认同感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揭书宜 来源:澎湃新闻

 “我们现在进入慈文以后,第一要务是融合,是(找到)大家相互的认同感。”

6月12日,在上海静安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慈妹儿的夏舞”发布会上,慈文传媒(002343)的新任董事长吴卫东分享了上述观点。

慈文传媒董事长吴卫东

查阅慈文传媒的公告可发现,2019年2月,慈文对华章天地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章”)进行了股份转让。交易完成后,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华章成为了慈文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即公司的控股股东,江西省人民政府将成为慈文传媒的实际控制人。在2019年5月28日下午,慈文传媒召开董事会,新一任董事长吴卫东与马中骏进行了正式交接。目前,华章拥有慈文14.95%的股份,前董事长马中骏依旧持有13.72%的股份。

工商资料显示,华章天地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28日,注册资本为11亿人民币,为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

慈文正式易主不久,媒体们对前任董事长马中骏未来的工作重心提出了疑问,吴卫东表示:“未来对慈文业务仍然继续由马总主导,因为这个也确确实实是马总的强项。就像刚才马总回答问题说到,还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术业有专攻。但是在公司治理,公司管理(方面),有些事他擅长,有些事我擅长,或者有些事我俩都不擅长,但是有人擅长。让擅长的人做擅长的事情,总而言之围绕着如何把慈文传媒价值做到最大,如何更好的回报股民股东。”

吴卫东还提到:“我们现在进入慈文以后,第一要务是融合,是(找到)大家相互的认同感。相比起‘接管'这个词,我更愿意用马总的话叫‘进入’。正因为这样,我们对慈文是十分呵护的,不单对这个公司,其实体现在对每个人上面。所以我不希望让他们思想上有太大的压力,一开始我们不会大刀阔斧的在资本方面做动作的。”

马中骏从事文艺创作已有40年,即使慈文易主,他依然是慈文在业务上的主导人。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道:“华章进入慈文最初想法,看中的最主要的资产是马总还是慈文?”

吴卫东笑言道:“我真的认为,站在我们收购的角度我们都在意。从马总本人来说是品牌,也是价值所在。但是为什么我说对公司本身也是在意的,因为马总已经本身把慈文打造成一个品牌了。慈文本身也是极具价值的,如果慈文少了马总,实话实说价值是要大打折扣的,但是反过来马总离开慈文内心也是心如刀绞的,你叫他离开他也不愿意,慈文就是他的儿子。”

吴卫东认为,华章的一些制度和运作方式不能照搬到慈文。华章本身带有投资资本基因,而慈文作为影视公司,不能纯粹以资本市场的方式运作,而是需要辅之以资本的运作。“文艺创作要给一定宽容度的,所以我的主张是希望他的后台管理职业化,反之,创作队伍要给它自由化,让它有相当的发挥空间。”对于华章和慈文在管理上的不同,吴卫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18年是影视行业的寒冬,慈文传媒的业绩也大幅下滑。2018年年度业绩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14.35亿元,同比下滑13.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0.94亿元。

然而,吴卫东却对慈文抱有信心。他认为,没有哪个行业是直线上升的,一定是螺旋上升的,他认为影视行业是很有朝气的行业。此外,吴卫东认为慈文目前面临的困难不是业务本身的,只是资金链和管理方面有些不尽如人意。“慈文本身在影视行业,还是有核心竞争力的。出爆款的能力依然在,圈内朋友广泛的资源和人脉朋友圈依然在。包括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对慈文依然是认可的,所以我说价值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只是说他遇到了一些困难,而这些困难不是实质性的,不是他本质上的问题。”

吴卫东也表示非常期待慈文与江西出版集团的合作。江西出版集团的版权库有大量“IP资源”,非常乐意为慈文提供价值,但是并不会局限慈文的自由度。

对于慈文股价有所下跌的情况,吴卫东认为,二级市场的股价不一定完全在短期内反映真实的情况,资本市场最终看的还是公司有没有业绩,有没有核心竞争力。而增持本身是一个态度,增持本身就是一种信心的表达。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关注到慈文是否会拓宽产业边界的问题。马中骏透露道:“这一块其实我们一直在有动作,但是因为影视公司大家知道是重资金轻资产的公司,所以我们实际上对于外延的开发不敢做太深入的投入的。但是我们一直在接触,包括我们在四川在成都,也做了比较深度的接触。”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慈文传媒 吴卫东 华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