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年内单日警示股数量最多的一天 强监管信号明显

A股迎年内单日警示股数量最多的一天 强监管信号明显
2019年06月13日 00:29 新浪财经综合

  年内60股被警示 增近七成

  来源:北京商报

  6月12日,随着飞乐音响(维权)(600651)等4家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关于公司遭到证监局警示的公告,A股迎来今年以来单日遭警示个股数量最多的一天。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遭警示的上市公司数量相较于去年而言,同比大幅增长约66.67%,监管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强监管信号明显

  6月12日,飞乐音响等4家上市公司集体遭警示。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遭警示的上市公司数量同比明显增多。

  具体来看,飞乐音响6月12日披露公告称,公司在6月11日收到上海证监局警示函。与此同时,中国中期益佰制药*ST节能亦均在6月12日发布了关于收到证监局警示函的信息。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6月12日,遭到警示的上市公司有60家。而相较于上一年同期的36家而言,同比增幅达到66.67%。

  值得一提的是,从单日来看,6月12日成为今年以来单日被警示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一天。根据Wind数据,整个5月共有13家上市公司被警示,包括华林证券亚宝药业等。其中单日上市公司遭警示数量最多的一天是5月16日,共有两家,分别为时代新材ST天润(维权)。4月收到警示函的上市公司同样有13家,单日最多数量亦为2家。3月、2月则分别有9家、4家上市公司收到相关部门的警示函,1月被警示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达到17家。

  针对今年以来遭警示个股数量同比明显增多的情况,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被立案调查股明显增多,A股强监管信号明显。另一方面,从遭警示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可以侧面看出,监管层的监管力度之大。

  被警示原因广泛

  纵观被警示的上市公司,多数涉及公司信息披露违规。就具体信披违规内容而言,则涉及广泛。

  Wind数据显示,按照违规类型来看,遭警示的个股违规情形包括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等。

  飞乐音响被警示涉及的违规情形之一为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另外,时代新材、ST天润等公司被警示的原因同样源于此。值得一提的是,除存在上述违规情形,飞乐音响还存在其他违规情况。根据飞乐音响公告,上海证监局发现,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部分工程施工项目收入确认依据不足、部分工程施工项目完工百分比会计估计存在偏差,虚增营业收入、净利润,导致公司2017年半年报及三季报财务信息存在虚假记载,未能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益佰制药遭警示的缘由则相对较为“奇葩”。Wind数据将益佰制药的违规类型列为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根据益佰制药具体公告,贵州证监局称,经查,益佰制药通过与第三方签订虚假工程合同或协议,套取公司资金3294.87万元。上述资金被安排用于购买家具、家装用品等,收货地址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窦啟玲在北京和贵阳的住所。

  万盛股份嘉化能源等个股被警示的违规类型则为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中国中期被警示涉及公司未就相关关联交易履行审议程序,未及时公告予以披露。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飞乐音响、益佰制药等公司进行采访。飞乐音响电话未有人接听。益佰制药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收到警示函前公司并不了解相关违规情况,内控确实存在问题,公司也在加强内控管理。提及公告所述窦啟玲已将套取资金归还的具体时间,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时间不清楚,公司也在进行自查”。

  部分个股遭立案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存在多股被警示后不久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

  诸如,*ST刚泰(维权)在5月11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甘肃证监局警示函。与*ST刚泰同时被警示的还有公司董事长徐建刚等。根据公告,*ST刚泰及相关当事人被警示,源于公司违规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因相关担保未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ST刚泰及相关当事人违反了相关信披规定。遭警示后不久,*ST刚泰5月21日公告称,公司及董事长徐建刚等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彼时,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T刚泰及相关人员被立案调查的内容可能根据违规事实确认,至少包含了之前暴露出来的违规担保情况。

  而按照规定,若调查结束,被调查公司确定存在相关违法违规事实,等待被调查公司的将是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

  神雾环保(维权)在5月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董事长吴道洪等相关当事人收到北京证监局的警示函。神雾环保被警示的原因是因为2015年、2017年7月至2018年1月期间,公司未履行公司用印程序、股东大会审议程序以及信息披露义务,为控股股东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借款提供担保,累计金额约1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时隔6日,神雾环保在5月30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董事长吴道洪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警示函可以通俗地理解为是监管部门出具的警告。王智斌进一步表示,很多情况下上市公司被出具警示函或者监管措施之后,还会有行政处罚,也有不再行政处罚的情况。“这涉及到证监会内部监管的标准问题。”王智斌如是说。

责任编辑:常福强

飞乐音响 警示 益佰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