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金融监管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的严惩

郭树清:金融监管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的严惩
2019年06月13日 19:24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6月13日在陆家嘴论坛上致开幕辞。 张亨伟 摄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6月13日在陆家嘴论坛上致开幕辞。 张亨伟 摄

  中新社上海6月13日电 (缪璐 高志苗)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13日在上海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致开幕辞时表示,当前中国应当着力发展更多专业化个性化金融机构,在此过程中,热烈欢迎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进来。

  当前中国持牌金融机构有5000多家,还有数万家从事类金融业务的非持牌机构。郭树清说,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银行渗透率、保险深度密度和资本市场影响力仍处于很低水平。金融机构种类不丰富,布局不合理,特色不鲜明,“过度竞争”与“服务空白”同时存在。

  郭树清指出,在新的金融科技形势下,要扶持服务社区、服务小微企业的中小型机构,鼓励发扬“扫街查数”和“走村串户”精神;要扶持专业专注的金融企业,鼓励形成具有与自己主营业务相适应的有特色的公司文化;要扶持能够把线下业务与线上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创造出传统与现代融合的独具特色的各类金融机构。

  郭树清说:“在此过程中,我们热烈欢迎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进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的开放,尤其欢迎有经验的资产管理机构与中国同行一道,募集人民币资金投入到人民币证券市场。”

  更多专业化个性化金融机构的发展并不意味着金融监管的放松,郭树清表示,违纪违规违法成本太低,只能助长践踏法律的行为持续蔓延。对此,监管者必须敢于斗争、严格执法,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严厉的惩处。

  两年多来,银行保险监管部门严肃追究违法违规机构责任,处罚相关人员超过8000人次,对相关机构罚没金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下同)。通过一系列严厉监管措施,打击资产分类做假账,处置了4万多亿元不良贷款。

  面对当前房地产过度金融化的问题,郭树清认为必须正视,近年来,中国一些城市的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更严重的是,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业过度融资,不仅挤占其他产业信贷资源,也容易助长房地产的投资投机行为,使其泡沫化问题更趋严重。

  郭树清说,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凡是靠盲目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很不划算。(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郭树清 金融监管 违规者
相关专题: 2019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